營養師夏子雯指出,手搖飲和啤酒是容易引發痛風的隱形殺手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營養師夏子雯指出,手搖飲和啤酒是容易引發痛風的隱形殺手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明明已經不喝湯,也少吃高普林的食物,但健康檢查時尿酸還是很高,甚至伴隨痛風發作的現象,營養師夏子雯表示,這是因為大家很容易忽略,夏天愛喝手搖飲、冰啤酒的習慣,這2種飲品都是讓尿酸升高的隱形殺手,喝多了還可能增加痛風發作的機率。

夏子雯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,手搖飲最常添加蜂蜜、高果糖糖漿,其中果糖在肝臟進行代謝時,會消耗大量的能量(ATP),間接增加尿酸形成。另外根據研究報告指出,女性每天喝1杯含果糖飲料,會增加74%的痛風風險,喝2杯以上則增加高達239%的痛風風險。

至於許多人愛喝的啤酒,是引發痛風排行榜的第一名,因為裡面含有普林,且在代謝啤酒的過程中,會產生大量的乳酸,大大降低尿酸的排除量,進而增加痛風發生的機率,因此夏子雯建議,喝啤酒的時候一定要補充足夠水分,最好是1口酒配上3口白開水。

夏子雯還提醒,體重過重或肥胖,也是導致痛風發生的危險因子之一,但想減重一定要慢慢來,急速讓體重下降會產生大量尿酸,反而可能導致痛風突然發作。除此之外,通常在運動後,血中尿酸值升高是正常現象,只需要注意水份補充、訓練完的修復即可。而黃豆類製品雖然也含有普林,但不太會引起痛風,可以安心食用。

中時新聞網關心您:喝酒過量,有礙健康!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