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(23日)為24節氣中的「處暑」,意味著炎熱的天氣來到尾聲,準備轉換成涼爽秋天。(示意圖/資料照)
明(23日)為24節氣中的「處暑」,意味著炎熱的天氣來到尾聲,準備轉換成涼爽秋天。(示意圖/資料照)

明(23日)迎來24節氣中的「處暑」,意味著炎熱的天氣來到尾聲,準備轉換成涼爽秋天。命理師楊登嵙過去曾在命理專欄《旺好運》提醒,愛吃油膩或辛辣食物者、愛穿露臍上衣的女性、喜歡熬夜者等7類人要特別當心,並分析處暑的6大養生與禁忌,提供民眾參考。

楊登嵙表示,處暑代表「熱燥」的開始,其特點為白天熱、早晚涼、降水少,因此容易出現皮膚乾燥、口鼻喉嚨乾燥、乾咳無痰、發熱等症狀。

楊登嵙也依照食、衣、住、行、育、樂等6大類,提供處暑養生與禁忌的建議,尤其愛吃油膩或辛辣食物者;體質偏燥熱者;喜歡熬夜者;有過敏性鼻炎或哮喘者;愛穿露臍上衣的女性等7類人要特別當心。

▍食的養生與禁忌

處暑仍有暑氣,且有「燥」的特點,因此飲食上建議少辛多酸,有潤肺收斂的作用,脾胃功能較弱者不適合吃過於油膩的食物。

宜吃益腎養肝的食物,如枸杞、紅棗、甲魚;可用來潤肺養胃的食物,如梨、蜂蜜、海帶、海蜇、黃瓜;幫助清熱安神的食物,如蓮子、百合、銀耳、芹菜。

除了上述食物外,還要記得多喝溫開水,防止寒冷傷肺;多吃當季水果防燥邪,如哈密瓜、梨、葡萄等。

▍衣的養生與禁忌

處暑後天氣逐漸轉涼,應注重肚臍的保暖,因肚臍部位的表皮薄,皮下又沒有脂肪組織,容易被寒氣入侵。若寒氣直衝腸胃,可能發生腹痛、腹瀉,甚至嘔吐等問題;若寒氣累積在小腹部位,恐造成泌尿生殖系統出現問題,提醒晚上溫度較低時,記得在腰腹部蓋上棉被或小毯子,也建議女性別穿露臍上衣。

▍住的養生與禁忌

家裡冷氣溫度不能設定太低,應適時調整。進出室內外溫差過大,忽冷忽熱恐引發感冒,有過敏性鼻炎或哮喘患者容易發作,體質偏燥熱者更可能出現肌膚、鼻腔、口舌乾燥、便祕等症狀。

▍行的養生與禁忌

早睡早起保持良好生活作息,讓身體得到完整的睡眠,自然能避免陰虛火旺,能強健益氣。另外,除了不要熬夜外,也應該堅持午休,讓睡眠更加充足。

▍育的養生與禁忌

可做輕緩運動,促進血液循環、新陳代謝,切記不要過量運動,或一次做太多劇烈運動,不僅容易消耗陽氣,還可能傷身。

▍樂的養生與禁忌

白天熱、早晚涼,情緒容易起伏大,記得保持快樂心情,神清氣爽好運自然來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