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養師高敏敏指出,香蕉、綠色蔬菜、奇異果、雞蛋等食物都有助於補充大腦所需的營養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營養師高敏敏指出,香蕉、綠色蔬菜、奇異果、雞蛋等食物都有助於補充大腦所需的營養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現代人生活忙碌、飲食不均衡、作息不正常,有時候工作起來就會發現腦袋卡卡的,或是話到嘴邊卻忘記要說什麼、打開冰箱不知道要拿什麼,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提醒,這些其實都是腦細胞活力在下降的警訊,想改善除了要調整作息、飲食習慣外,也可以透過食補來提供腦部所需的營養,包含香蕉、綠色蔬菜、南瓜等12樣食物。

▎香蕉

香蕉有豐富的果膠及葡萄糖,能緩釋給大腦能量的補給。

▎綠色蔬菜

植化素跟營養可以保護腦細胞,讓思緒更敏銳。建議平常從各色蔬菜補充,才能攝取到不同營養素。

▎奇異果

奇異果含有維他命C,除了可以幫助對抗壓力,也能合成腦神經傳導物質。

▎雞蛋

尤其蛋黃的卵磷脂,可以幫助增強記憶力。

▎燕麥、穀類

燕麥又被稱為「大腦的糧食」,因為富含β-聚葡萄糖、維生素、礦物質,可以預防腦袋混屯。

▎深海魚

Omega-3脂肪酸可以預防記憶衰退,建議多吃鮭魚、鯖魚、秋刀魚、鮪魚等。

▎咖哩

咖哩含有薑黃素,能改善注意力、整體認知和記憶。

▎綜合莓果

莓果東的多酚可抗氧化,並減少自由基破壞,幫助延緩腦衰老速度。

▎南瓜

南瓜富含β-胡蘿蔔素、礦物質鋅,都具有幫助腦部運轉的作用。

▎優酪乳、優格

優酪乳及優格中除了富含好菌,還有蛋白質、鈣質、色氨酸,都可以幫助補充健腦所需的營養。

▎綠茶

綠茶富含植化素,能有效抗老化、減少罹患阿茲海默症機率,讓大腦認知功能變好。

▎堅果、核桃

堅果和核桃含有不飽和脂肪酸、維生素B群,能幫助補腦。

高敏敏提醒,除了食補以外,平時的生活作息也要正常,熬夜、抽菸、喝酒、飲食不均、吃太多甜食和油炸物等,都會影響腦部運作功能,使記憶力下降;而壓力大也會造成腦部疲累,像現代人總是在工作上忙碌奔波,建議平時可以適時讓自己放鬆休息,因為內分泌及自律神經失調,會造成大腦壓力,容易忘東忘西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