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疫情已渡過高峰期,但伴隨而來的卻是確診後的「長新冠」症狀隱憂(圖/shutterstock)
國內疫情已渡過高峰期,但伴隨而來的卻是確診後的「長新冠」症狀隱憂(圖/shutterstock)

國內疫情已渡過高峰期,但伴隨而來的卻是確診後的「長新冠」症狀隱憂。大多數確診者通常在3-7天內會自行康復,但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病歷資料顯示,仍有13.3%的患者染疫症狀會持續1個月以上,常見症狀包含腦霧、咳嗽、疲態、胸痛等等,嚴重恐影響日常生活。專家建議,確診後可攝取魚油及維生素D,是有助於對應長新冠的良好配方,但各自有挑選的重要關鍵,值得注意。

「長新冠」究竟是什麼?就是在確診後的症狀持續1個月以上,且有腦霧、腸胃道問題、呼吸困難、胸痛、心悸、嗅覺與味覺改變、睡眠障礙、頭暈、頭痛、肌肉關節疼痛、耳鳴、焦慮、咳嗽、喉嚨痛及皮膚出疹等常見症狀。根據綜合資料顯示,擁有長新冠症狀者其實有跡可循,包括未接種疫苗、慢性病、肥胖及中重症染疫患者,皆有較高的發生比例。

針對已經出現長新冠症狀的人,英國營養師學會提供飲食建議,可幫助改善持續性症狀的不適感。例如進行地中海飲食,攝取足夠的礦物質、蔬果、纖維素;應選擇低升醣指數的碳水化合物,包含全榖麥類麵包、馬鈴薯等;平時可攝取白肉魚獲得蛋白質與優質的omega-3,若一週內未能食用2次以上的魚類,亦可考慮攝取魚油來進補,但市售魚油百百種,該怎麼選擇才正確?

「魚油」是國人最熟悉不過的保健食品,不過專科醫師楊智鈞建議,魚油的挑選有4關鍵需要注意,包含Omega-3脂肪酸濃度應達84%以上,目前市售濃度更有高達97.7%的魚油產品;挑選具備德國大廠專利萃取的技術、小顆粒好補充、「rTG型式」萃取,以及選擇獲得國內外認證保證功效,像是IFOS五星認證、世界頂級特金獎、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,呼籲民眾看清楚標示再做選擇。

維生素D可緩解長新冠的不適感,具有免疫調節作用,可以減輕身體發炎反應(圖/shutterstock)
維生素D可緩解長新冠的不適感,具有免疫調節作用,可以減輕身體發炎反應(圖/shutterstock)

此外,維生素D亦可緩解長新冠的不適感,維生素D具有免疫調節作用,可以減輕身體發炎反應,像是關節、肌肉疼痛等,且也可以增進肌肉、神經的正常生理功能,此外諸多國際研究均更指出,維生素D是對抗新冠病毒的利器,平時補充也能維持身體機能。專科醫師陳哲信建議,選擇由天然羊毛脂萃取的維生素D3,且每日應至少補充高單位800IU以上才算及格,而根據台灣衛服部建議標準為每日補充上限為2000IU,以及選擇信用良好的百年大廠所生產的維生素D3,吃進身體才會安心有保障。

綜合魚油omega-3和維生素D所帶來的好處,不難發現對抗「長新冠」症狀所注重的「抗發炎」與「提升呼吸道免疫」效果,使之成為後疫情時代的最強後盾,另外營養師學會也呼籲大眾除了選擇此類食品外,也要避免過量攝取動物性脂肪和高醣類,以防發炎症狀加劇,同時配合大量飲水達到有害毒素代謝之功效,減輕「長新冠」症狀產生的併發症,加速復原取回健康快樂的人生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