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神主播楊智捷從懷孕做試管就充滿艱難,甚至早產並且產後還大出血,所幸如今母體跟孩子們狀況都穩定下來,並越來越好。(取材自楊智捷 Gingera臉書)
女神主播楊智捷從懷孕做試管就充滿艱難,甚至早產並且產後還大出血,所幸如今母體跟孩子們狀況都穩定下來,並越來越好。(取材自楊智捷 Gingera臉書)

曾多次登上PTT表特版的女神主播楊智捷,2016年結婚後,6年多來努力拚生子,曾透露這段路走得辛苦,進行試管療程打了上百針,才終於懷孕,且是龍鳳胎,不料迎接寶寶的最後一段路也充滿艱辛,楊智捷透露已於上個月生產,但因為是早產,只能隔著保溫箱看著渾身插滿管子的龍鳳胎,讓夫妻倆心頭宛如針扎,但仍堅強陪著孩子們熬過各種問題,到現在親手抱抱孩子、一家團圓的日子終於快到了。

楊智捷不僅受孕之路艱辛,懷胎時也充滿考驗,因為是雙胞胎,加上她是有完全性前置胎盤的高危險妊娠產婦,一路養胎真的不容易,孩子們後來早產,甚至遭逢感染,夫妻倆只能且戰且走,一路挺過許多關卡,「每一場勝仗都讓媽媽歡欣鼓舞好久」,如今終於能得到醫生證實,龍鳳胎勇敢又努力,現在狀況很好,「雖然這段日子無比煎熬,也很幸福,全家人共患難緊緊相繫的感受,是我人生最美好的體驗之一」。

因為早產的關係,龍鳳胎出生時僅1600克,得渾身插滿管線並躺保溫箱。(取材自楊智捷 Gingera臉書)
因為早產的關係,龍鳳胎出生時僅1600克,得渾身插滿管線並躺保溫箱。(取材自楊智捷 Gingera臉書)

楊智捷的先生記錄下兄妹倆出生的經過,透露楊智捷上上週五出現出血狀況,「這是完全性前置胎盤最危險的症狀,沒有之一,所以我們按照醫生指示馬上搭救護車來急診,並依醫生判斷立即住院安胎」,而最近一次超音波產檢,雙胞胎的體重來到2000克左右,醫生提到這個時間點很關鍵,因為完全性前置胎盤非常危險,擔心會出現無痛性的大出血,「所以決定讓我們見好就收,先讓雙寶問世,確保媽媽安全」。

只是沒想到楊智捷比起預定地剖腹日,提早了12天出血,於是在住院安胎的3天後進行剖腹產,術後本來醫生表示「出血狀況也比原本預期的更少,一切都很順利,恭喜妳們!」,夫妻倆也放心了些,沒想到高興沒幾秒,護理師給寶寶秤重表示兩人都只有1600克左右,因此要先送去新生兒加護病房待一陣子,而在轉移雙寶之前,醫護人員將雙胞胎抱來讓楊智捷一家拍了全家福合照,她看了忍不住說:「怎麼這麼小?」,接著爆淚,而先生只能先壓下內心相同的疑問,全力安撫老婆說:「沒有很小啦,而且他們都有在呼吸,很棒!」。

但夫妻倆坦言,其實還來不及感受雙寶出生的喜悅,心裡已被滿滿的擔憂跟恐懼填滿,想必他們的心情全寫在臉上,醫生看到才會趕緊給他們鼓勵:「不用擔心,這個體重完全沒問題的,只是先放在醫院讓我們幫忙養大養胖」,要目母親先好好休養,「之後小朋友帶回家每天看到想逃都不行!」。

之後楊智捷轉往恢復室觀察,本以為簽相關文件就能結束這驚悚的一天,沒想到劇情還沒完,回到病房後,護理師來給楊智捷更換看護墊,一掀開被子赫見護墊上滿布鮮血,老公被這個血量嚇到說不出話,護理人員趕緊通知醫療團隊,連醫生一掀被都是眉頭一皺,壓了壓楊智捷的腹部,竟從她下體掉出豆腐般大小的血塊,宛若某種器官組織掉出來,醫生跟護理人員趕緊安排的輸血跟更換看護墊,並將含血的墊子秤重記錄下來,接著給楊智捷塞止血藥物、子宮塞紗布、腹部放兩公斤沙袋加壓等,不禁讓老公感到無助恐慌,心想:「怎麼我們期待的一切,突然間都豬羊變色了?」。

而狀況如此混亂,楊智捷的老公仍提醒自己得冷靜處理,並透露她在手術時已失血1200c.c.,術後又失至少1300c.c.,確實情況有些驚悚,所幸經過醫生及醫護人員悉心的照料,10天過去,楊智捷已順利恢復並且轉往月子中心調養,雖然楊智捷先一步出院時,看見孩子還滿身管線裝備、處於生理性脫水掉體重的狀態,讓她仍是忍不住崩潰,「我們兩個才這輩子第一次體會到,為人父母者看到自己的孩子受苦心裡會如何的不捨」。

去了月中的楊智捷,努力調整情緒跟健康,加上醫院有條件開放親友探視,讓夫妻倆可以去醫院看看小寶寶,醫護人員更是天天不厭其煩跟他們說明孩子目前的狀況,兄妹倆也比起剛出生時進步了不少,夫妻倆才終於稍微寬心一點,因此如今才能跟大家分享孩子們住院時的照片,希望過陣子能分享龍鳳胎變得白白胖胖的模樣,楊智捷的老公笑稱,雖然他們的小孩是異卵雙胞胎,「但是似乎還是長得有點像,不過出生到現在長相也是每天都在變,可能也說不準就是了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