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期便祕影響健康至鉅。( 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長期便祕影響健康至鉅。( 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
長期便祕影響健康至鉅,有些人不解已經吃了很多纖維質、也喝了很多水,為何還是便秘,醫師表示,關鍵可能是缺乏了水溶性纖維,也就是「膠質」,醫師推薦從海鮮、穀類、蔬菜、水果等的5大類膠質聖品攝取,其中蘋果與香蕉含豐富膠質,且獲取來源容易,堪稱懶人解決便秘困擾的首選。

外科醫師黃郁純在其臉書粉專中表示,很多有痔瘡或長期便秘的患者,自認已經吃了很多纖維質,也喝了很多水,但為何還是會便秘,她分析,也許可能缺乏了關鍵性的「膠質」。

她說明,食物的纖維即所謂的食纖維,則可細分水溶性與非水溶性二種。其中非水溶性纖維因無法溶於水,能幾乎保持原狀地通過消化道,但非水溶性纖維多,若缺少潤滑劑,會導致大便過硬而難以蠕動,而其中的潤滑除了水分、油脂外,水溶性纖維、即所謂膠質也占了重要一環。

她推薦5大類膠質聖品,可從海鮮、穀類、蔬菜、水果來攝取。

1. 秋葵/昆布:像是海藻、海帶、昆布等,具有高黏度多醣體成分,幫助腸道作用,當中的海藻酸會黏附在腸內的脂肪上,成為糞便一起排出體外,讓排便順暢。

2. 山藥/南瓜:山藥中豐富的「植物膠」,能在腸道中長時間刺激消化,南瓜富含果膠和膳食纖維,果膠黏性強,可吸附腸壁的有害物質,連同糞便一起排出體外。

3. 蘋果/香蕉:蘋果跟香蕉中的水溶與不水溶纖維質都很高,而且獲取來源容易,堪稱懶人解決便秘的首選之物。

4. 桃膠/愛玉:這二個都是飽足感超高,卻含有驚人水溶性纖維,其中的愛玉所含的愛玉酵素亦可幫助腸胃蠕動,促進腸胃道消化代謝,桃膠則是另一種訪間美容聖品,泡發後含豐富的粘液質和纖維素,有潤腸通便的作用。

5. 燕麥/花豆:以穀類豆類而言,皆是不錯的纖維質來源,其中燕麥的含量比是白米的19倍,對於提升飽足感與增加腸道蠕動皆是不錯的澱粉組合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