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助餐或便當店中,常會見到許多常見的配菜身影。( 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自助餐或便當店中,常會見到許多常見的配菜身影。( 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
外食族選擇便當配菜時,常會見到豆芽菜的身影,醫師表示,看似不起眼的豆芽菜其實蘊含充沛營養,例如豐富的維生素C和植化素,能改善身體發炎,另富含豐富纖維,能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秘,適合排便不順的民眾,因此並非飲食配角,而是CP值超高的蔬菜。

內科醫師傅裕翔在其臉書表示,豆芽菜是鐵板燒和便當常見的國民配菜,但其不只是飲食配角,而是有豐富營養的蔬菜,但許多民眾因常見而忽視這菜的價值,他常見民眾捨棄不吃,相當可惜,因此特別舉出豆芽菜的4大好處。

1 抗發炎抗氧化:豆芽菜有豐富維生素C和植化素,能改善身體發炎和抗氧化,清除自由基。

2. 維持黏膜健康:黃豆芽有豐富維生素A,能促進黏膜和眼睛健康,和油脂一起攝取,例如炒豆芽菜方式會讓維生素A吸收效率更好。

3. 幫助排便:豆芽菜富含豐富纖維,比高麗菜更豐富,能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秘,便便不順的朋友可以多吃。

4. 強健骨骼:黑豆芽菜的鈣質豐富,鈣能預防骨質疏鬆、骨折,清脆好咬的豆芽菜也很適合年長者,可以多吃強健骨骼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