皮膚科醫師陳昱璁指出,指甲剪太短、愛咬指甲、穿不合腳的鞋、愛撕指甲周圍的逆刺皮,都是容易引發甲溝炎的行為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皮膚科醫師陳昱璁指出,指甲剪太短、愛咬指甲、穿不合腳的鞋、愛撕指甲周圍的逆刺皮,都是容易引發甲溝炎的行為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許多人都有手指甲、腳指甲兩側指緣處紅腫、發炎的經驗,不小心碰到就會痛不欲生,皮膚科醫師陳昱璁指出,如果想避免這種「甲溝炎」症狀發生,在日常生活中就要避開4大NG行為,包含指甲剪太短、撕指甲周邊的逆刺皮、咬指甲或吸手指,以及穿著不合腳的鞋子。

陳昱璁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,甲溝炎(Paronychia)又分成急性與慢性,慢性甲溝炎的發病原因,通常是因為職業關係,必須重複接觸刺激性物質、真菌感染、免疫抑制藥物造成,病程時間較長,一般會持續六周以上到數個月。

而急性甲溝炎較為常見,當手指或腳趾指甲周邊受傷,甲褶的保護屏障被破壞,導致小傷口出現,這時皮膚上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或化膿性鏈球菌就會伺機而入,感染引起紅腫痛,甚至化膿出現小膿皰,紅腫的指緣皮膚底下有黃白色積液,會讓人疼痛難耐甚至痛到難以入眠。

陳昱璁也列出4種容易引發甲溝炎的NG行為:

●指甲修太短或箝甲

每次修剪指甲如果都將白色的部分剪乾淨,就容易傷到皮膚組織,建議讓指甲前端白色部分留下1mm長度即可。而且指甲修剪過短以及鞋子不合腳,會讓指甲往旁邊的肉生長,引起箝甲,又稱作「凍甲」,凍甲反覆刺激皮膚也會引起甲溝炎。

●喜歡拔指甲周邊的逆刺皮

當手指皮膚乾燥、過度洗手又沒適時保濕、冬季氣候乾燥時,就容易出現小小的條狀表皮脫垂,但是因為末端仍連接新的表皮細胞,因此不當撕除就會傷到皮膚組織,最好的方法就是用指甲刀,剪掉翹起的死皮部分即可。

●咬指甲或吸手指

口腔內有很多細菌,若不小心咬傷手指皮膚就容易造成感染,除了甲溝炎,這種行為也有機會讓唇皰疹病毒長到手指上去,造成疱疹性指頭炎(Herpetic whitlow)。

●鞋子不合腳以及過度運動

穿著過於窄小的鞋子,就會讓腳趾在鞋裡互相擠壓變形,另外穿不合腳的鞋運動,也會讓腳趾過度與鞋內摩擦或承受推擠壓力,就容易讓皮膚受傷。

陳昱璁提醒,發生甲溝炎時,如果是初期或輕微症狀,要先保持傷口清潔和乾燥,通常數天後就會自行痊癒;若紅腫痛症狀嚴重,則要到皮膚科開立口服或軟膏式外用的抗生素治療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