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人都有因忙著工作、打電動、追劇,怕耽誤別人而忍著尿意不去上廁所的經驗。(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許多人都有因忙著工作、打電動、追劇,怕耽誤別人而忍著尿意不去上廁所的經驗。(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
許多人都有因忙著工作、打電動、追劇,怕耽誤別人而忍著尿意不去上廁所的經驗,泌尿科醫師提醒,憋尿有4大壞處,包括泌尿道感染、膀胱過動症、膀胱纖維化、尿道結石,尤其尿道結石的疼痛跟生小孩一樣痛,所以只要想上廁所,還是要趕快站起來如廁,才是保養自己泌尿道的最好方法。

泌尿科醫師顧芳瑜在其臉書表示,憋尿有4大壞處:1. 造成「泌尿道感染」。2.造成「膀胱過動」, 之後更頻繁地跑廁所。3. 膀胱纖維化,即之後想尿也尿不出來。4. 尿道結石,這種疼痛感堪比生小孩般。

這些壞處都會造成頗大困擾,「泌尿道感染」常會出現頻尿、尿急、尿液混濁、排尿時有灼熱感或解尿時感覺疼痛。「膀胱過動症」起源於膀胱肌肉(逼尿肌)的不正常收縮,急尿、頻尿、夜尿。「膀胱纖維化」是指膀胱組織內纖維結締組織增多,實質細胞減少,持續進展可致器官結構破壞和功能減退,讓患者排尿有困難。

至於尿道結石,根據衛福部屏東醫院的衛教資訊,尿路結石是泌尿系統最常見的疾病 之一。結石病人在接受治療後,如果沒有 做好預防工作,7年內復發率高達 60%, 部份病人因而喪失腎臟功能。發作的年齡約在 30 至 50 歲之間,孩童和老年人較少見,且男性比例高於女性,男女比約是 2-3:1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