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表示,若感覺口渴才喝水,會讓身體長期處於缺水狀態,嚴重危害健康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醫師表示,若感覺口渴才喝水,會讓身體長期處於缺水狀態,嚴重危害健康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天氣持續炎熱,但許多人因生活忙碌而忘記喝水,醫師表示,若感覺口渴才喝水,會讓身體長期處於缺水狀態,嚴重危害健康,包括導致血栓引發中風或心肌梗塞,且引發泌尿道感染、腎衰竭、關節疼痛、過敏,還會讓大腦反應遲緩。

醫師江坤俊在《江P醫件事》說明人體缺水的嚴重性。他表示,水是血液、大腦細胞、關節組織等重要成分,若缺水,會引發身體各層面的問題,包括大腦不清晰、腎臟與泌尿道系統出問題、關節疼痛、誘發過敏、便祕等。他提醒,民眾應養成定時喝水,且注意尿液顏色,顏色愈深表示身體愈缺水。

江坤俊表示,水是血液的重要成分,缺水時血液會濃稠、降低血流速度,導致血栓,若血栓發生在腦部為腦中風、發生在心臟為致命的心肌梗塞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因腦細胞有70%為水,若常處於缺水狀態,大腦系功能就不佳,大腦思考不清晰、產生鈍鈍的感覺。

此外,他表示,人體缺水會延長尿液停留在膀胱的時間,使得細菌易孳生,使腎臟、尿路系統出狀況,進而導致泌尿道感染、腎衰竭。另也因水份不足致尿液減少,鈣離子濃度升高,增加尿路結石的機率。

因人體內多個組織需要大量水分,缺水時會使得功能大亂,例如可避免骨頭間摩擦的關節軟骨有很多水分,若不足,軟骨將不夠健康,易造成關節磨損而疼痛。

江坤俊並表示,缺水會誘發過敏,此因人體若缺水,身體組織胺會大量分泌、以利重新調節水分的分布,以便發出「口渴」的訊號,「而組織胺若跑到肺部,會造成氣管痙攣,即過敏的反應。」因此,國外有研究指出,若大量喝水,有助改善過敏症狀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