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常生活常會出現許多毛病,許多民眾習以為常,怕的就是身體已出現嚴重問題。( 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日常生活常會出現許多毛病,許多民眾習以為常,怕的就是身體已出現嚴重問題。( 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
日常生活常會出現許多毛病,許多民眾習以為常,確實很多只是個小問題而已,但怕的就是其實身體已經出現嚴重問題、亮起了紅燈。醫師表示,6種常見不起眼的健康警訊,提醒民眾多留意,必要時盡早檢查。

●6種常見卻恐害健康的警訊

台南市立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盧泰潤指出,常見不明顯但卻可能潛藏重大疾病的症狀,如體重減輕、時常頭暈、反覆頭痛、容易疲倦、異常耳鳴、經常胸悶。

1. 體重減輕:

體重減輕的定義為,在無特別的減重計畫下,6個月內減少5%。較輕的問題可為胃食道逆流、胃潰瘍等腸胃道疾病,或憂鬱症、焦慮症等精神疾病。較嚴重的則如糖尿病、甲狀腺疾病、自體免疫疾病、慢性感染等,也包括令人聞之色變的癌症。

2. 時常頭暈:

一般頭暈經檢查的結果,大多如良性的耳石脫落症、貧血、姿態性低血壓等;但嚴重的問題也可能為梅尼爾氏症、糖尿病血糖過高、聽神經瘤等,腦中風也會以頭暈的方式呈現。

3. 反覆頭痛:

大多是偏頭痛、緊張性頭痛等原發性頭痛,較無健康疑慮。不過偏頭痛為單側、疼痛為中重度以上,且時間可能長至幾小時或幾天,也可能有畏光、噁心、嘔吐等症狀,通常比一般頭痛來得嚴重些,需經醫師診斷。嚴重的問題則如腦部血管瘤、腦部腫瘤、中樞神經感染等續發性頭痛。

4. 容易疲倦:

多為找不到原因的「非特異性倦怠」,可能為自律神經失調或貧血所致。疾病嚴重的情況下,後期也常出現疲倦,如心臟病末期、腎臟病末期、肝硬化末期、癌症末期、嚴重自體免疫疾病、慢性感染等。

5. 異常耳鳴:

耳鳴常見為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,但也有可能為聽神經問題或過敏等,大多為良性,此情況多為兩側同時耳鳴。嚴重的如梅尼爾氏症、中耳炎、耳膜穿孔、耳中風、聽神經瘤、鼻咽癌等,這類情況大多是單側出現。因此特別提醒除了耳鳴太常發生需留意外,也要特別注意單側耳鳴。

6. 經常胸悶:

胸悶多為自律神經失調所致,或流感等一般呼吸道感染,但此處是心、肺重要器官所在位置,不可輕忽,也可能為心律不整、狹心症等心臟疾病,氣喘、肺部慢性阻塞、肺癌等肺部疾病,或是嚴重的胃食道逆流等。

●醫指3情況盡早就醫別再拖

盧泰潤提醒,上述這症狀若太常發生就應提高警覺,若出現3情況就需儘速就醫:1. 若以前沒有但現在出現、以前還好但現在較嚴重,也應盡早就醫。2. 若伴隨其他症狀、症狀不只一種,症狀種類越多越要小心。3. 多數一般疾病症狀通常約兩周就會好轉,但如有明顯疑慮自然越早就醫檢查越好。若不確定該到哪檢查個好可先至家醫科,並在必要時作後續轉診,以利確保健康安全。

文章來源:本文由《今健康》授權報導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,點此查看原始文章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