毒物專家招名威指出,西瓜保存不好,或放置的時間過長,就可能遭細菌感染引發敗血症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毒物專家招名威指出,西瓜保存不好,或放置的時間過長,就可能遭細菌感染引發敗血症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炎熱的夏天不少人都想吃點冰涼的西瓜消暑,卻經常傳出有人因為吃了「隔夜西瓜」而生病甚至病逝的新聞。毒物專家招名威表示,切好的西瓜如果保存不當,就容易被空氣中的細菌汙染,進而引發敗血症,尤其有3類人更要小心,包含免疫功能不全、有病在身的人以及老年人。

招名威在臉書粉專發文,西瓜切好後,如果沒有當下吃完,也沒有妥善保存,在與空氣接觸後,就可能會被空氣中的細菌或黴菌污染;此外,若用不乾淨的砧板和刀具來切西瓜,很容易把口腔中的細菌帶到西瓜上,一樣會造成微生物污染。

因此要避免細菌再次被吃下肚,如何保存沒吃完的西瓜非常重要;而且就算把西瓜用保鮮膜包好,切完放在保鮮盒或冰箱裡,其實只要時間一長,滋生細菌的風險就會很高,因為西瓜糖分較高,是微生物喜歡生存的環境。

至於敗血症,招名威指出,其實許多細菌或黴菌感染都可能引發敗血症,尤其是針對免疫功能不全、有病在身的人,或是老年人等族群,都可能因血液中入侵的細菌而引發敗血症。

此外,如果本身有發炎相關疾病在接受治療,且正在使用抗生素的患者,在飲食上只要一不注意,就有二次感染的機率,敗血症的機率也會偏高,發病後,細菌也可能會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,有更難消滅的風險。

招名威說,沒吃完的西瓜保存不好,常常是造成食物中毒的盲點,如果可以在小細節上多加注意,尤其是保存方法和使用的刀具,就可以大大降低致病的風險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