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著年紀增長,頻尿問題也更加常見,讓人羞於啟齒,甚至影響生活品質。( 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隨著年紀增長,頻尿問題也更加常見,讓人羞於啟齒,甚至影響生活品質。( 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
隨著年紀增長,頻尿問題也更加常見,讓人羞於啟齒,甚至影響生活品質。中年人頻尿常因年紀增長導致攝護腺肥大、膀胱過動症,或與情緒壓力有關,但醫師提醒,有時可能是因糖尿病這一慢性病所致,因尿中含糖引起的滲透性利尿,進而增加尿液製造,且糖尿病會導致膀胱神經系統病變,造成尿急等困擾,是中年人務必注意的頻尿警訊。

新光醫院泌尿科醫師林鉅棟表示,依據國際尿失禁協會的定義,只要一天排尿超過8次以上,且此情形已維持一段時間並對生活造成影響,即屬頻尿。

至於頻尿原因,他表示,一般頻尿會因年齡增長會增加發生率,以男性而言,年齡增長會增加攝護腺肥大的機率,而攝護腺組織增生擠壓到尿道,出現頻尿困擾。以女性而言,情緒壓力會伴隨年齡增長而加大,進而刺激膀胱讓人想跑廁所,此外,年齡增加也會導致膀胱過動症機率,即膀胱在儲尿過程中,膀胱肌肉無法抑制收縮,儲尿量跟著減少,讓人不得不增加上廁所的次數。

林鉅棟表示,值得注意的是,糖尿病也是頻尿的一大原因,因為尿中含糖,會引起滲透性利尿,使得尿液製造增加;此外糖尿病會造成膀胱神經系統病變,導致膀胱不正常收縮,造成尿急、排尿困難,排尿不乾淨等問題。他並表示,有些民眾並不知自身有糖尿病,出現頻尿症狀才知罹患此病。

林鉅棟提醒,民眾若認為自己已有頻尿現象與困擾時,可攜帶自己的排尿日誌到泌尿科就診,確認排尿有無問題,若有問題可及早治療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