骨科醫師陳鈺泓指出,盤腿坐和蹺二郎腿一樣傷身,會對膝蓋、腰椎、骨盆等部位造成傷害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骨科醫師陳鈺泓指出,盤腿坐和蹺二郎腿一樣傷身,會對膝蓋、腰椎、骨盆等部位造成傷害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大部分人席地而坐時都習慣盤腿,但坐沒多久腰痛、脖子痛、屁股痛、膝蓋痛就會找上門,板橋亞東醫院骨科醫師陳鈺泓指出,盤腿坐和蹺二郎腿一樣傷身,不但讓脊椎、關節、韌帶、肌肉都處於不正常排列的狀態,還會傷害身體的4個部位,包含腰椎、膝蓋、骨盆和肩頸。

陳鈺泓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,盤腿坐和蹺二郎腿一樣傷身,這樣的坐姿會讓脊椎、關節、韌帶、肌肉都處於不正確的排列,造成腰酸背痛,還可能引發骨刺、受傷等風險;更重要的是,盤腿坐還會傷害身體的4個部位。

●傷腰椎

膝蓋捲曲內收會使膝關節鎖死,將承受壓力通過髖關節(骨盆),向上傳到腰椎,尤其是尾椎會很痠。

●傷膝蓋

兩邊膝蓋都以捲曲的角度內收,使膝蓋周遭承受極大壓力,所以常常盤腿坐一下就想把腳伸直,站起身膝蓋也會有點痠軟。

●傷骨盆

盤腿坐可能引起骨盆歪斜,久坐就會覺得腰痠與腰疼。

●肩頸痠痛

盤腿坐容易使上半身前傾駝背,造成脊椎過度前彎,引起肩頸痠痛。

除此之外,蹺二郎腿也是許多現代人習慣的坐姿,陳鈺泓也分享了蹺二郎腿會對身體帶來的傷害,包含脊椎側彎、坐骨神經痛、異常頻尿、減少精子量。陳鈺泓建議,平時坐在椅子上可以試著養成習慣,讓雙腿貼緊椅子,想蹺腳時就站起來走動,過了半個月後就不會再想要蹺腳了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