牙醫黃文龍指出,乳酪、葡萄乾、蘋果、花椰菜和鳳梨能避免牙齒泛黃,還能幫助口腔保健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牙醫黃文龍指出,乳酪、葡萄乾、蘋果、花椰菜和鳳梨能避免牙齒泛黃,還能幫助口腔保健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許多人相當在意自己的牙齒美觀,為了擁有潔白乾淨的牙齒嘗試過許多方法。牙醫師黃文龍指出,想要擁有亮白牙齒,除了刷牙和其他口腔清潔以外,還可以從飲食方面下手,並列舉5樣牙齒美白保健的食物,包含乳酪、葡萄乾、蘋果、花椰菜和鳳梨,不但能避免牙齒泛黃,還可以保健口腔。

黃文龍在臉書粉專發文表示,如果常吃深色食物,像是咖哩、咖啡、紅茶、可樂等,就容易造成牙齒染色,尤其是可樂,會酸蝕牙齒的琺瑯質,更容易導致牙齒泛黃。如果想要維持牙齒白淨,除了要注重刷牙和其他口腔清潔以外,還可以選擇吃比較不會讓牙齒變黃的食物。

●乳酪

乳酪裡含有鈣、磷酸鹽,可以平衡口中的酸鹼值,避免口腔處於容易蛀牙的酸性環境;食用無糖乳酪更能強化琺瑯質,讓牙齒更加堅固。

●葡萄乾

葡萄乾含有抗菌物質,能抑制牙菌斑滋長,有利牙齒和牙齦健康,葡萄籽抽出物也能促進琺瑯質再礦化,防止蛀牙,不過葡萄乾通常很甜,也是潛在糖份來源。

●蘋果

美國人傳統認為飯後吃硬質食物,例如蘋果,有助於清除牙菌斑,所以有句俗語說「一日一蘋果,醫生遠離我」,但要注意的是,靠近牙齦的牙菌斑還是需要使用牙線和刷牙才能清除乾淨。

●花椰菜

花椰菜的鐵質和鈣質會在牙齒上形成一道抗酸的表層,這道表層會減少酸性食物與飲料,例如可樂,對牙齒琺瑯質的腐蝕。

●鳳梨

鳳梨含有鳳梨蛋白酶,可破壞牙齒表面的汙垢,恢復牙齒淨白。選擇含有鳳梨蛋白酶和木瓜蛋白酶等天然酵素的牙膏,美白效果更佳,相較於一般使用的過氧化氫類美白藥劑,鳳梨酵素較不會對牙齒造成傷害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