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般人到吃到飽餐廳享受大餐時,不免想好好犒賞自己。(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一般人到吃到飽餐廳享受大餐時,不免想好好犒賞自己。(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
一般人到吃到飽餐廳享受大餐時,難免無肉不歡,大口吃肉、大啖海鮮,但牙醫師提醒,螃蟹龍蝦等都帶有甲殼,若用牙齒啃磅蟹殼,非常傷牙,已達「牙齒自殺行為」。另外,大口吃肉也要注意肉類是否帶骨,許多民眾牙齒斷裂都是因為一口咬在肉類導致,因此建議民眾,吃大餐時,要小心海鮮或肉類是否帶殼或骨,注意咬合力道,若一口咬到硬物,可能會發生牙齒斷裂的意外。

牙醫柯佩伶在IG粉專貼文表示,吃到飽餐廳( buffet )提供的食物多元,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取餐偏好,但這些美食中可能潛藏著牙齒的危機。她舉例,最危險的是海鮮區,民眾要注意螃蟹龍蝦等都帶有甲殼,一種牙齒自殺行為就是用牙齒去啃螃蟹殼,這行為非常傷牙。她表示,吃這類食物時,若其中帶有小碎殼,也可能一口用力咬上去,就造成牙齒斷裂,因此民眾食用帶殼海鮮時,應使用工具去殼,在嚼食蟹蝦肉時,不要咬太大力,若咬到硬物,常會發生牙齒斷裂意外。

她表示,其次危險區為肉類區,大口吃肉的確讓人很愉快,但要注意肉類是否帶骨,臨床上常看到牙齒斷裂都是因為吃太快一口咬在骨頭所造成。她建議,食用時應用刀叉把骨頭跟肉分離,之後再切小塊吃最為安全。

她並表示,另有人會先吃甜點,因大家在排隊取用海鮮與肉類食,甜食區人少,所以有些人會先吃甜點,相較於海鮮區、肉類區,甜點對牙齒斷裂的風險較低。甜食易造成蛀牙已是一般共識,但可在吃甜食後,飲用白開水在口中中漱一漱,中和一下酸性,以確保牙齒健康。

柯佩伶提醒,牙齒會斷裂通常是積年累月應力集中,啃到硬物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而已;此外,若牙齒蛀洞本來就很大,就應補起來,以免結構不強狀態下,牙齒容易咬裂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