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份國外研究顯示,刷牙次數與罹患糖尿病風險有關。( 示意圖/ Shutterstock  )
一份國外研究顯示,刷牙次數與罹患糖尿病風險有關。( 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
台灣糖尿病人口愈來愈多,如何預防成為重要議題,有醫師公布一份國外研究顯示,「刷牙次數與罹患糖尿病風險有關」,刷3次或以上者,比起不刷牙者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更低,且51歲以下的族群若每天刷牙3次,機率可降14%。此外,掉牙數目越多,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愈高,例如掉牙數目超過15顆以上者,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大增34%。

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分享一項有關「刷牙次數和患糖尿病風險」的研究調查,該研究發現良好牙齒衛生的重要性,刊載於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 (EASD) 的期刊。

該研究現常刷牙可降低糖尿病的風險。研究指出,每天刷牙3次或以上者,患糖尿病的風險「比不刷牙的人低」,且年齡層不同,風險也不一樣,51歲以下的人群每天刷牙3次,可將患糖尿病的風險降低14%;而52歲以上者每天刷3次,患糖尿病的風險降低7%。

此外,此研究認為掉牙數目與糖尿病相關,掉牙數目在1~7顆,其10年後得糖尿病風險高出16%。若掉牙數目超過15顆,其患糖尿病的風險,就會高出34%。因此,經常刷牙會降低患糖尿病的風險,而掉牙數量的增加可能會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。

該研究並指出,牙周病似乎對年輕人是否罹患糖尿病有更強的影響。在年輕人中,牙周病與糖尿病風險增加14%相關;在老年人中,此風險增加度則為6%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