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數人在減重期間會以水煮餐當正餐。(示意圖/ Shutterstock)
多數人在減重期間會以水煮餐當正餐。(示意圖/ Shutterstock)

多數人在減重期間多吃水煮餐,但營養師提醒,水煮餐造成的無油飲食是減肥的大地雷之一,因為長期吃會造成容易便秘、荷爾蒙失調、骨密度下滑等後果。她建議,最好的飲食方式不是無油,而是要吃好油,民眾平常可多吃 Omega-3好油,以降低體內的「慢性發炎」,讓免疫細胞不會過勞、失衡。

營養師高敏敏在其臉書表示,很多減肥的人不敢碰油,常因此改吃水煮餐,但「水煮餐」未必真的較健康,無油飲食是減肥的大地雷之一。她提出水煮餐的6大缺點。

1. 容易便秘:油脂能幫助腸道潤滑,缺乏油脂則容易排便不順。

2. 荷爾蒙失調:油脂跟膽固醇都是構成人類荷爾蒙的重要原料。

3. 缺少飽足滿足感:因油脂可增加食物香氣,同時延長胃排空時間,增加飽足感。

4. 缺乏油脂:無法達到每日油脂攝取量,油脂攝取量應為總熱量的20-30%。

5. 骨質密度下降:維生素D能增加骨密度,少了油脂會降低維生素D合成,導致骨質疏鬆。

6. 皮膚乾燥頭髮無光:缺乏油脂攝取,會減少脂溶性維生素吸收,導致潤滑度下降。

高敏敏表示,其實想要減重的最好方式不是無油,而是要吃好油,平時應多吃 omega-3 好油,有助於降低體內的「慢性發炎」,讓免疫細胞不會過勞、失衡。她並表示,Omega-3是人體無法自行製造的,必須從食物攝取,因此她建議,1. 應每周吃3次深海魚類,如鯖魚、秋刀魚、鮪魚、鮭魚
。2. 每天可攝取海藻、堅果、亞麻籽、亞麻仁油、紫蘇油等富含 Omega-3 脂肪酸的好油脂食物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