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人兒時道地飲品「阿婆水」,勾起許多網友的回憶,直說「我小時候超愛」。(圖/翻攝自Dcard)
台南人兒時道地飲品「阿婆水」,勾起許多網友的回憶,直說「我小時候超愛」。(圖/翻攝自Dcard)

台灣小吃眾多,多元的飲食滿足許多饕客需求,尤其是「古早味」更是讓人欲罷不能。一名網友日前分享超級懷舊的「阿婆水」,認為氣味特殊難以形容,貼文一出後勾起許多人回憶,而阿婆水的真正內容物也隨之曝光,原來,50年代曾在雜貨店裡熱銷。

原PO在「Dcard」上分享一款過去超夯但現在少見的飲料「阿婆水」,文中提到阿婆水的名稱其實源自英文Apple的發音,因飲料顏色呈淡黃色,又被民間戲稱為「阿婆尿」,是南台灣特有的古早飲品。

原PO表示,阿婆水在入口前會先感受到香氣,入口後有類似薄荷的涼感,「接著很像各種食材的味道搶著出現,又有點像沒氣的汽水味」,原PO認為,阿婆水的滋味難以形容,好奇有沒有人也嚐過這種特別的滋味。

有其他網友分享不同包裝的阿婆水。(圖/翻攝自Dcard)
有其他網友分享不同包裝的阿婆水。(圖/翻攝自Dcard)

貼文一出許多網友都表示沒見過這款飲品,「我北部人第一次知道」、「會不會其實是沒氣的蘋果汽水」,不過仍有不少網友被喚醒遺失的記憶,「好懷念!小時候喝過,我爸帶我去買的時候說是他小時候的回憶,而且有分價格,越貴越好喝」、「這我從小喝到大欸」、「我覺得喝起來像重口味的清冰」、「我的童年回憶…從小就住安平老街附近,常常去買來喝」。

《華視新聞》曾報導,阿婆水的生產工廠位於台南,民國50年代的時銷量頗佳,許多雜貨店裡都有販賣,不過後來因為飲料種類越來越多,銷量也因此逐漸下降。工廠老闆表示,阿婆水其實就是香蕉水,配方是爸爸那輩發明,目前傳到第三代都沒有漲價過,雖曾想過把工廠收掉,但就是捨不得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