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羅斯兩名男子毫無防備的躺在草地上睡午覺,不料一隻棕熊卻悄悄靠近,影片曝光後讓人替他們捏一把冷汗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俄羅斯兩名男子毫無防備的躺在草地上睡午覺,不料一隻棕熊卻悄悄靠近,影片曝光後讓人替他們捏一把冷汗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戶外活動時小心野熊出沒!俄羅斯兩名男子在草地上呼呼大睡之際,突然被棕熊亂入吵醒,當下嚇得瞬間從原地跳起,而年幼的棕熊也被兩人過激的舉動給嚇壞了,不過這一幕看在網友眼裡,紛紛為男子「找死」的錯誤行徑捏一把冷汗。

根據影片顯示,兩名男子愜意的躺在一處郊區的草地上午睡,沒想到有一隻小棕熊悄悄靠近,還好奇的湊上前嗅聞其中一名男子的腳,接著又大膽的碰觸他的小腿,此時用帽子蓋住雙眼熟睡的男子被吵醒,當他睡眼惺忪的睜開雙眼後,立即被眼前景象嚇得驚慌大叫,並瞬間從原地跳起。

而小棕熊也被男子的激動反應嚇得倒退好幾步,緊接著男子一邊後退一邊喚醒還在熟睡的同伴,對方這才後知後覺的醒過來,而受驚的小熊早已退到遠處,並默默離開現場。

影片曝光後不少網友為男子的行徑捏一把冷汗,除了慶幸棕熊還小,沒有太大威脅性之外,母熊剛好沒在附近,否則兩人恐陷入更大的危機;也有人直言男子驚慌大叫和迅速落跑的行為是錯誤示範,如果遇到成年野熊,此舉只會更激怒對方。

事實上,美國國家野生生物聯盟(National Wildlife Federation,NWF)加州地區執行董事普拉特(Beth Pratt)就曾提到,如果遇到黑熊,不要跑也不要裝死,要盡可能地站穩腳步,讓自己看起來很嚇人。可以試著朝黑熊的方向丟東西,但是不要真的丟到牠身上,也可以朝著牠大叫,如果黑熊發動攻擊,則可以瞄準臉部反擊。

但如果遇到棕熊準備發動攻擊時,普拉特建議要裝死,「要盡量採取不具威脅性的舉動,如果棕熊開始攻擊,那就裝死」,她建議可以維持嬰兒蜷曲的姿勢。普拉特說,當所有手段都試過後,反擊棕熊才是最後手段。不過有一個例外情況,也就是在帳篷裡露營時被棕熊攻擊,這時候棕熊可能已經把你當成食物,這時候就要反擊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