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同顏色的火龍果具有不同的功效,紅肉能抗氧化、延緩衰老,白肉則有助胎兒發育、排便順暢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不同顏色的火龍果具有不同的功效,紅肉能抗氧化、延緩衰老,白肉則有助胎兒發育、排便順暢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火龍果原產於中美洲,果肉分成白色及紅色,不僅營養價值豐富、低熱量且高纖維,不同的顏色品種還有不同功效,婦產科醫師張瑜芹近日在臉書粉專PO文指出,紅肉火龍果能抗氧化、延緩衰老;白肉則有助胎兒發育,且富含膳食纖維,幫助排便。

張瑜芹表示,每100克的紅肉火龍果,熱量僅50大卡,吃起來有飽足感,豐富的膳食纖維也能幫助排便,更有養顏美容、消除水腫等功效。除了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纖維之外,還有胡蘿蔔素、維生素B、維生素C等,就連火龍果的籽也富含多種礦物質。

再者,不同顏色的火龍果還有不同功效,紅肉火龍果含有大量「甜菜紅素」,比青花素的抗氧化功力更強1.5至2倍,不僅能抗氧化,還能延緩衰老。

至於白肉火龍果則擁有比紅肉火龍果更多的「葉酸」,可以幫助胎兒腦部神經系統發育,孕婦可以適量攝取;此外,白肉火龍果的膳食纖維也比紅肉更多,每100克白肉火龍果含1.7克膳食纖維(紅肉僅有1.3克),如果想藉由吃火龍果來解宿便,吃白肉的效果會更好。

不過張瑜芹也提醒,糖尿病患者以及慢性腎炎或是洗腎患者都不適合吃火龍果,前者小心血糖上升,後者則要注意高鉀含量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