泌尿科醫師高銘鴻指出,便祕嚴重恐會造成泌尿道發炎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泌尿科醫師高銘鴻指出,便祕嚴重恐會造成泌尿道發炎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現代人生活壓力大,且三餐多吃外食,不少人都深受便祕之苦,但你知道嗎?便祕其實也會影響泌尿道健康。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指出,如果糞便一直累積在直腸,細菌就有可能逆行到膀胱和泌尿道,造成泌尿道發炎,甚至還可能反覆發炎,因此他列出6樣能夠幫助排便的食物,讓大家既能維持腸道健康,也能維持泌尿道健康。

高銘鴻在臉書粉專發文表示,泌尿道的健康其實和腸道健康有關,因為泌尿道感染很常是「大腸桿菌」引起,當便祕問題嚴重,糞便一直累積在直腸,細菌就有可能逆行而上,到達膀胱和泌尿道,造成泌尿道發炎,嚴重的話更會反覆發炎,對此高銘鴻列出6樣能幫助排便的食物,解決大家的便祕困擾。

●火龍果

火龍果纖維素豐富,可以促進腸胃蠕動,還能幫助軟便。但如果吃的是紅色火龍果,便便變成紅色是正常的,不用太驚慌。

●地瓜

吃地瓜不只會放屁,也可以幫助排便,其中含有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含量高,可以活化腸胃、幫助糞便排出。

●優酪乳/優格

有時候便秘跟腸道內的菌叢生態有關,優酪乳或優格可以幫助腸道內好菌增加、壞菌減少,重新調整菌叢生態,幫助糞便排出。

●豆類

豆類大部分的膳食纖維含量都很高,有助促進消化、減少便秘。

●綠花椰菜

綠花椰菜含有非水溶性纖維,可以增加糞便體積,讓糞便更容易被排出。

●水

便秘會讓糞便停留在大腸內,大腸持續吸收水分後,糞便會變得又硬又乾,更難排出;因此喝大量的水可以軟便,對於便祕者來說非常重要,能讓糞便更順暢被排出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