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安機構抓出Google Play平台4款App植入惡意軟體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資安機構抓出Google Play平台4款App植入惡意軟體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詐騙軟體層出不窮,近期Android又出現惡意軟體,資安機構Pradeo報告指出,Google Play架上有4款App,手機一旦下載就會感染惡意軟體,擅自下載訂閱付費服務,或是打給付費電話、簡訊,導致用戶在收到電信帳單後,才發現自己被詐財。

這四款App為「Smart SMS Messages」、「Blood Pressure Monitor」、「Voice Languages Translator」、「Quick Text SMS」,冒充簡訊、血壓檢測、語音翻譯等功能型應用程式,都有超過10萬次的下載量,其中還有一款達50萬次。

該機構說明,這幾款App都被植入名為Joker的惡意軟體,這種軟體又被歸類在訂閱詐騙軟體(Fleeceware)的範疇。Joker是個非常難以偵測到惡意軟體,其中簡訊和血氧檢測等App能夠規避下載應用程式的雙重身分驗證程序,並攔截通知,致使受害者收到帳單才知道受騙。

事實上,Joker過去三年已經假扮上千款App進行詐財行為。該機構建議用戶,下載前不妨查閱簡介和隱私政策,通常十分簡潔且非常模板式的介紹,或者內容完全與開發公司或網站毫無關聯,這部分就得提高警覺了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