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理期是不少女生們每個月的惡夢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生理期是不少女生們每個月的惡夢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女生每個月都有幾天要飽受生理期之苦,有些人甚至會痛到臉色發白在床上打滾,需要靠吃止痛藥才能緩解不適,對此婦產科醫生張瑜芹也提供了幾個緩解經痛方法,她分享「6種經期可以多吃的水果」,不僅有助於緩解經痛,還可以消水腫,有效排除汙血,如果妳是有經痛困擾的苦者,那不妨試試看這些水果吧!

婦產科醫生張瑜芹先前分享了「6種經期可以多吃的水果」,她表示在不舒服時吃這幾樣水果,不僅可以吃進健康和好心情,也能稍微平復經痛,她也建議女生們不要將水果打成果汁,容易破壞營養素,建議直接切來吃最有效。

✔ 醫師推薦6種在經期可以多攝取的水果:

1. 蘋果:豐富有機酸與纖維,可加速腸胃蠕動,使經血排出更順暢,也能減緩疼痛。

2. 百香果:富含維生素C,有助鐵質吸收,也能緩解經痛。

3. 香蕉:含有豐富的鎂,可舒緩疼痛、讓心情變好!

4. 番茄:茄紅素豐富的番茄利於消水腫,對於生理期容易浮腫者是個好選擇。

5. 酪梨:有助排除汙血,還有豐富維生素E可穩定神經。

6. 葡萄:具有補血功能的葡萄,富含微量元素,適合在經期時食用。

營養師教你月經前、中、後怎麼吃。(圖/翻攝自趙函穎營養師IG)
營養師教你月經前、中、後怎麼吃。(圖/翻攝自趙函穎營養師IG)

另外,營養師趙函穎也曾分享月經前、中、後的飲食菜單,她表示經期前可以吃點香蕉,富含纖維和鉀離子幫你消腫,「如果女生會經痛,月經前容易不舒服、煩躁,可以喝點溫熱的低糖豆漿,含有色胺酸有助舒緩身心」。

至於生理期間,營養師表示,可以煮點黑糖老薑豆漿飲用,溫溫熱熱促進血液循環「暖宮補血」,還能滿足妳的口腹之慾;豆漿裡含有優質蛋白質,補充體力讓妳睡個好覺。另外,若要吃水果,她則建議如櫻桃、藍莓等「溫性水果」,其含有豐富花青素,具有消炎止痛效果,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經期結束也不能馬虎,營養師透露,此時稱為「黃金瘦身期」,荷爾蒙回歸平穩,暴飲暴食狀況消失,建議大家多攝取蔬菜消水腫,可挑選含有豐富茄紅素的大番茄、高纖維木耳、玉米筍或花椰菜等具有抗氧化、含硫化合物和玉米黃素的蔬菜;另外,多吃含有Omega-3的魚肉,也可以幫助壞膽固醇代謝,加上運動的話,即可消除生理期腫脹的體質。

女性經痛起來真的要人命!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女性經痛起來真的要人命!(示意圖/達志影像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