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晟醫院小兒科醫師温秀惠提醒家長,兒童接種疫苗的常見4大QA。(天晟醫院提供/蔡明亘桃園傳真)
天晟醫院小兒科醫師温秀惠提醒家長,兒童接種疫苗的常見4大QA。(天晟醫院提供/蔡明亘桃園傳真)

桃園市5至11歲兒童疫苗施打作業持續進行中,許多家長擔心接種副作用,中壢天晟醫院小兒科醫師温秀惠說明常見4大QA,提醒家長若孩童出現呼吸困難、嚴重過敏、全身紅疹等症狀,應立即就醫。至於曾確診的兒童,則建議3個月後再打疫苗,增加保護力。

温秀惠指出,兒童接種新冠疫苗常見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腫脹疼痛、紅斑、疲勞、頭痛、肌痛、畏寒、噁心嘔吐、腋窩腫脹壓痛、發燒與關節痛等,而莫德納疫苗的劑量較高(50微克)因此副作用比BNT(10微克)明顯,但產生的抗體也較高。

兒童接種疫苗後該注意什麼?温秀惠說,若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或活力變差、常見副作用幾天後仍未消失、出現嚴重過敏反應例如呼吸困難、氣喘、心跳加速、虛脫與全身起紅疹,或是出現疑似心肌炎症狀例如胸痛、心悸或運動耐受性不良,以上症狀都得立即就醫檢查。

温秀惠舉美國數據指出,兒童染疫致死率為萬分之一,兒童施打疫苗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機率為萬分之0.1,即使出現過敏性休克、心肌炎等嚴重不良反應,死亡率也趨近於0,孩童施打疫苗仍屬利大於弊,面對變異株威脅有助提供保護力,也可間接保護家中未打疫苗的長者。

此外,針對曾染疫過的孩童,温秀惠則建議,可於確診後3個月再接種疫苗,以增加保護力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