猴痘快速蔓延,已引起世界衛生組織憂心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猴痘快速蔓延,已引起世界衛生組織憂心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猴痘疫情從歐、美蔓延至亞洲,新加坡出現首例境外移入個案;有鑑於國際猴痘疫情上升,疾管署23日把猴痘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。醫師黃軒說,猴痘會不會成為下一個「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(PHEIC) 」,世界衛生組織(WHO)這兩天的會議將是關鍵。

台灣上周通報猴痘疑似病例,一名60多歲的男性自歐洲返台,因雙手皮疹被懷疑染上猴痘,經採檢後排除,虛驚一場。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,猴痘已公告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,若發現疑似病例,必須於24小時內通報。

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黃軒臉書PO文,他指出,猴痘已在全球50幾個國家,造成逾3700人確診,且從歐洲、美洲轉入亞洲,傳播速度相當快。

黃軒認為,WHO開始擔心了,因這種感染原本侷限在非洲大陸,這次卻跑到中、西非以外的地區,且造成大量感染。

若WHO的專家們認為,猴痘必須列為「PHEIC」,代表已發展成「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」,對人類健康威脅「異常重大」,甚至形成跨國傳染風險;上一個被宣布為「PHEIC」的,就是新冠肺炎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