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超過30%的患者確診後長達12個月,有24種代表性長新冠症狀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日本超過30%的患者確診後長達12個月,有24種代表性長新冠症狀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世衛組織(WHO)將新冠患者康復後持續症狀解釋為「長新冠」後遺症,是一項至今還無法被診斷的疾病。厚勞省一項研究指出,日本超過30%的患者確診後長達12個月,有24種代表性長新冠症狀,包括疲勞、肌肉無力、呼吸急促等。日本一名中年女子沒有感染新冠的情況下,長期出現四肢無力症狀,醫師診斷指出「99%機率為長新冠」。

綜合日媒報導,日本東京的平畑診所所長提到一名個案,58歲的女性上班族於2020年某天醒來,突然全身無力的蹲在地上,起初以為只是暫時性的壓力過大導致身體疲累。然而,一段時間過去狀況還是沒有好轉,四肢沉重、提不起勁的感覺加劇,她形容已經嚴重影響日常活動,就連家事也沒辦法好好做。

她懷疑自己「異常疲勞」的症狀可能是罹患肌萎縮性側索硬化(ALS),即神經退化造成肌肉痙攣、萎縮,短時間內還會影響說話、吞嚥和呼吸,俗稱的漸凍人症。她隨即安排電腦斷層治療,報告出來卻顯示一切正常,無奈的只好繼續拖著疲憊身軀過日子。

直到今年初,她在友人的建議下前往平畑診所開設的「新冠後遺症特別門診」檢查,醫師診斷後推測:「99%的可能性為新冠後遺症」但因為症狀拖了超過1年,就算檢驗抗體也無從得知,如今她已大致恢復,醫師建議非常時期,民眾還請多留意身體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