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起至6月30日免費提供0至6歲兒童5劑快篩,持健保卡至有販售實名制快篩的藥局就能領取。(資料照 黃世麒攝)
今天起至6月30日免費提供0至6歲兒童5劑快篩,持健保卡至有販售實名制快篩的藥局就能領取。(資料照 黃世麒攝)

國內疫情進入高原期,今年已逾200萬人確診,且這波Omicron變異株對兒童殺傷力高,累計25例重症、10人死亡,令家長憂心,對此指揮中心宣布,今天(1日)起至6月30日免費提供0至6歲兒童5劑快篩,持健保卡至有販售實名制快篩的健保特約藥局或衛生所就能領取,與實名制快篩一樣採身份證尾數單雙號分流,買過第一輪實名制快篩一樣可領。

指揮中心提醒,家用快篩僅可用於2歲以上幼童,幫2歲以下幼童領取的快篩試劑,可供幼童家長使用,勿使用於2歲以下幼童,《中時新聞網》整理相關問題,供民眾參考。

一、免費快篩領取對象?一次可以領多少快篩?

0至6歲孩童(2016年1月1日(含)以後出生者)皆可領取,每人限領1份5劑快篩。

二、哪裡可以領?領取時間?

全國近5千家販售家用快篩試劑之實名制健保特約藥局及衛生所皆可領取。

免費快篩領取時間為今天起(6月1日)至6月30日,依身分證字號尾數單雙號進行分流;單號星期一、三、五;雙號星期二、四、六;星期日皆可領取。

0至6歲兒童今天起至6月30日免費領取5劑快篩。(指揮中心提供)
0至6歲兒童今天起至6月30日免費領取5劑快篩。(指揮中心提供)

三、若小孩沒有健保卡該怎麼領取?

尚無健保卡的新生兒或後續出生者,可在拿到健保卡後再領取。

四、若小孩健保卡已買過第一輪實名制快篩,還能領取5劑免費快篩嗎?是否可一起買第二輪實名制快篩?

此為免費領取份數,不會計算入實名制第一輪(4月28日起)的購買資格,也就是曾購買實名制快篩的孩童父母,仍可再免費領取一次快篩試劑。而第二輪實名制尚未開放,預計6月中旬。

五、幾歲可以使用快篩?

家用快篩僅可用於2歲以上幼童,幫2歲以下幼童領取的快篩試劑,可供幼童家長使用,勿使用於2歲以下幼童。

六、快篩要冷藏嗎?

羅氏、亞培、福爾威創等保存溫度在2到30度間,特別註明不可冷藏、冷凍。快師試劑與藥品一樣,最忌熱和潮濕,所以放室內乾燥、陰涼、避光之處是最安全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