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疫情持續升溫,家長同意孩子打疫苗。(陳麒全攝)
本土疫情持續升溫,家長同意孩子打疫苗。(陳麒全攝)

台灣累計25例兒童重症,其中14人腦炎,引起家長擔憂。對此,兒童感染科醫師顏俊宇分享,除了染疫高燒的孩子外,也遇到其他發燒原因的兒童患者,其中有個小孩高燒4天,但怎麼篩都是陰性,後來才發現是皰疹性齒齦炎在作怪;不過,他也提醒家長,孩子若有發燒超過41度、嘔吐、意識不清、抽搐與步態不穩等症狀,就盡快就醫。

顏俊宇日前在臉書發文說,自從快篩陽視同確診上路後,診所通報了不少病患,還好目前追蹤起來的小朋友都是輕症,只是狂燒2至3天,真的嚇壞不少家長。

顏俊宇透露,他替小朋友看診的時候也很緊張,因為真的不知道哪些人會重症、遇到腦炎,只能不斷叮嚀爸媽注意孩子是否有發燒超過41度、嘔吐、意識不清、抽搐與步態不穩等症狀。若有這樣的狀況一定要趕快送醫,有問題不確定也可以問他,因為身為基層診所醫師能做到的也只有這些了。

顏俊宇表示,除了新冠肺炎外,他也遇到其他不少讓孩子發高燒的原因。有孩子高燒4天,快篩多次卻都陰性,看了發現孩子的牙齦腫脹、有小膿皰,才發現原來是皰疹性齒齦炎在作怪;也有寶寶高燒3至4天都不退,但沒有其他症狀,快篩也一直陰性,檢查才發現身體上有疹子,應該是玫瑰疹。

顏俊宇也說,前陣子剛好天天都下雨,空氣中黴菌與家中塵瞞的濃度可能上升,門診也遇到很多過敏性鼻炎與異味性皮膚炎爆發的小孩來報到。

顏俊宇感嘆地說,因為新冠疫情的緣故,上課與停課反覆發生好多次,一眨眼孩子就要畢業了,希望台灣可以趕快挺過這疫情,讓大家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啊!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