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居家照護應注意7警訊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兒童居家照護應注意7警訊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「兒童防疫733」包括7警訊、3族群、3大防護。(台中榮總兒童心臟科主任詹聖霖提供)
「兒童防疫733」包括7警訊、3族群、3大防護。(台中榮總兒童心臟科主任詹聖霖提供)

全國疫情狂燒,兒童確診近15%,許多家長焦急詢問要怎麼預防寶貝確診?一旦孩子確診該如何避免併發中重症?台中榮總兒童心臟科主任詹聖霖建議家長居家照護輕症兒童時,簡單記錄體溫、呼吸、活力、食慾及尿量等,可更早發現警訊,掌握時效送醫。

詹聖霖說,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新冠Omicron變異病毒的傳染性強,病程快速,面對兒童感染及住院人數可能大幅增加,兒科醫師及醫療院所要提早因應,準備好足夠的醫療量能,家長應做好兒童新冠感染輕症的居家照護,早期辨識警訊症狀,並能及時反應和就醫,爭取黃金時間,提前在急診給予兒童救治,並帶好口罩、勤洗手及儘快施打疫苗,讓孩童擁有防護力。

詹聖霖提醒家長兒童新冠病毒感染併發中重症的高危險族群,除了未接種新冠疫苗者,還有一歲以下的嬰兒和有潛在慢性疾病者,如神經系統、肥胖、心血管系統、慢性肺疾病及氣喘、糖尿病、免疫不全、遺傳代謝疾病和早產兒等,要提高警覺、小心防範。

他表示,近日接獲許多家長詢問有關兒童感染新冠病毒如何居家照護,因而參考高雄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做法,建議家長居家照護輕症兒童時,可以簡單記錄照護日誌,包括體溫、是否呼吸急促、活力及食慾如何?是否尿量減少、呼吸胸凹、膚色蒼白或發紫、肢體冰冷、或其他警訊症狀等,有警訊症狀時要及時反應或就醫。

詹聖霖也以「兒童防疫733」7警訊、3族群、3大防護,呼籲家長一起攜手平安渡過疫情。其中7大警訊包括:持續發燒或高燒、昏睡或活力不佳、呼吸困難、持續胸痛或胸悶、肢體冰冷或蒼白/發紫、抽搐或行為異常、持續嘔吐/頭痛或腹痛。3大族群為具潛在疾病、未打疫苗、1歲以下眾;3大防護則為戴口罩、勤洗手、打疫苗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