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民快篩陽性即視為確診上路後,各地醫院篩檢人數明顯減少。(粘耿豪攝)
全民快篩陽性即視為確診上路後,各地醫院篩檢人數明顯減少。(粘耿豪攝)

快篩陽視同確診今(26日)全面上路,民眾可以透過視訊診療,或戴好口罩,不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,前往社區篩檢站或醫療院所由醫師評估。耳鼻喉專科醫師張益豪點出視訊診斷常見4大錯誤,並提醒民眾應注意快篩盤有無寫好姓名、檢測日期,並與健保卡放在一起拍攝,否則會被醫師拒絕判讀和通報。

張益豪在個人臉書粉專發文表示,新制上路後,有不少民眾透過視訊看診方式,讓醫師診斷是否確診,卻因快篩盤、健保卡拍攝方式錯誤使他無法評估,一來一往浪費不少時間,因此他統整常見的4大錯誤,提醒「預約前也請爬文了解政府規定」。

醫師張益豪以繪圖方式,教學拍攝快篩盤及健保卡的方式。(圖/翻攝自臉書粉專張益豪醫師/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)
醫師張益豪以繪圖方式,教學拍攝快篩盤及健保卡的方式。(圖/翻攝自臉書粉專張益豪醫師/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)

張益豪指出,最常見的錯誤,包括快篩盤上面沒有寫姓名跟日期,以及健保卡和快篩盤分別拍攝。他解釋,若快篩盤未寫名字、日期,也沒有和健保卡一起拍攝,就無法證明快篩盤不是取自網路圖或朋友的,會被醫師拒絕判讀和通報,若快篩試劑是條狀試紙,在試紙旁邊放張寫有姓名及檢驗日期的白紙即可。

張益豪提到,有些民眾全家確診,就把一家人的快篩盤和健保卡全放一起拍攝,他直言「這不是連連看遊戲」,應將寫好個人資料的快篩盤,和當事人健保卡放一起獨立拍攝。此外有些人拍照時會開啟修圖效果,導致照片異常模糊,讓他崩潰直呼,「請提供清晰的照片」。

最後張益豪提醒,使用視訊看診方式讓醫師診斷,應拿看診前1天或當天的快篩結果讓醫師評估,勿拿2、3天前的快篩結果,比較失真與不準,容易被醫師拒絕判斷為陽性。

客官,請這樣拍! 別在拍錯了! 這樣你來我往很花時間~ 我知道您自拍很強 但拍物品的功力也練練啊! 預約前也請爬文知道政府規定。 - - <常見錯誤一> 快篩盤上面沒有寫姓名跟日期 <常見錯誤二>...

張益豪醫師/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發佈於 2022年5月25日 星期三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