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黃軒表示,Omicron變異株會侵襲抵抗力不好的族群,以小孩來說,毎10萬個小孩,就會有19.1位需要住院。(圖/示意圖,記者羅永銘攝影)
醫師黃軒表示,Omicron變異株會侵襲抵抗力不好的族群,以小孩來說,毎10萬個小孩,就會有19.1位需要住院。(圖/示意圖,記者羅永銘攝影)

本土疫情衝擊許多高齡長者及未打疫苗的兒童,重症暨胸腔科醫師黃軒表示,Omicron變異株會侵襲抵抗力不好的族群,他提出美國數據說,以小孩來說,毎10萬個小孩,就會有19.1位需要住院,呼籲家長應盡快給5至11歲兒童打疫苗,並提醒父母也要打滿三劑疫苗,才能好好照顧孩子。

黃軒今(25)日於個人臉書粉專指出,Omicron在台灣大爆炸,病毒就會往抵抗力差的族群擴散,兒童就是其中一族群,作為家長應給5至11歲孩子接種疫苗。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研究,5至11歲因新冠肺炎而住院的孩子,10位中有3個本身沒有慢性病史,9個沒有接種任一劑新冠疫苗,2個需要住加護病房治療。

黃軒分析,Omicron與先前的變異株相比,染疫的住院率增加,以小孩來說,Omicron 流行期間,毎10萬個小孩,就會有19.1位需要住院,Delta流行時期,毎10萬個小孩,只有9.2位需要住院。

黃軒表示,兒童打疫苗副作用低,接種後出現過敏性休克或心肌炎等不良反應機率為萬分之0.1,據美國兒科學會數據指出,迄今美國共出現962位兒童死亡病例,致死率是0.01%,也就是「萬分之1,但不打疫苗的孩子除住院率高外,重症死亡率也高。

不過黃軒說,並非每個小孩都能打疫苗,曾對疫苗發生過敏反應、正在發燒、慢性疾病正在急性發作等,都應暫緩接種或不能接種,需由醫師評估身體狀況施打為佳。黃軒提醒,疫情流行下父母也要打滿三劑疫苗,才能保障自身健康,成為孩子的照顧者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