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謝宗學指出,新冠肺炎併發嚴重腦炎時,目前所有醫療處置的治療效果十分有限。圖為幼童採檢照。(資料照/郭吉銓攝)
醫師謝宗學指出,新冠肺炎併發嚴重腦炎時,目前所有醫療處置的治療效果十分有限。圖為幼童採檢照。(資料照/郭吉銓攝)

台灣兒童確診新冠肺炎引發腦炎的案例持續出現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直言「這是警訊」。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則在臉書發文指出,未滿5歲幼童沒有疫苗可打,體內幾乎沒有抗體,加上感染新冠肺炎引發腦炎的病程速度之快,治療的時間與效果皆十分有限。

謝宗學在臉書發文指出,1998年腸病毒71型肆虐,當年兒童感染人數估計超過30萬人次,其中重症405人,死亡78人,重症主要發生在五歲以下的幼童,主要原因是引起腦幹腦炎。跟今年Omicron變異株比較,腸病毒71型的重症率、死亡率、重症死亡率雖然都較高,但Omicron傳染能力更勝一籌,且引發兒童腦炎的病程速度也更快。

謝宗學表示,腸病毒71型腦幹腦炎發生的時間散佈在病程第二天到第六天,出現重症前驅症狀到真正重症最短還有8-12小時到24小時以上空窗期,可以讓醫療介入搶救。

然而,目前公布新冠肺炎併發嚴重急性腦炎的病例,幾乎是在發病當天或隔天就猛爆性出現,「似乎是前驅症狀出現後即變成真正重症,造成腦部破壞、水腫,最後回天乏術」。

謝宗學坦言,「以現有的病例資料分析,新冠肺炎併發嚴重腦炎時,目前所有醫療處置的治療效果十分有限」,自己也無法說出「嚴重急性腦炎發生率極低、家長不用擔心」的話語,只能再度呼籲大人做好防疫,未滿五歲的幼童只有盡量不要染疫,才是避免嚴重急性腦炎的方法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