盡早施打新冠疫苗,才能具有保護力;若確診,應間隔3個月再接種。(示意圖。郭吉銓攝)
盡早施打新冠疫苗,才能具有保護力;若確診,應間隔3個月再接種。(示意圖。郭吉銓攝)

國內疫情爆發後,12歲以下兒童開打莫德納疫苗,許多家長等的BNT疫苗,也將於25日起接種。不過部分兒童「還沒打疫苗已先確診」,毒理學專家招名威分析,基於保護力足、副作用低等3種原因,兒童應該打疫苗;萬一確診了,也有接種最佳時機,避免二度感染。

招名威認為,病毒已入侵校園,許多國中小學改為遠距教學,就是實證;孩童活動不易受控,可能口罩戴不住導致染疫,甚至傳染給家人、同學。再來則是以國外數據來看,兒童施打疫苗後的副作用在可接受範圍,無論廠牌是BNT或莫德納。

最後,愈來愈多國家發現,染疫兒童雖多為輕症,但發生「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」的機率為萬分之3,這萬分之3中,又有30%至60%會住進加護病房,其中2%死亡,打了疫苗,重症死亡機率又更低。

但萬一已確診了,還要打嗎?招名威指出,病毒感染所產生的自然免疫抗體,可控性與接種疫苗產生的抗體不同,建議兒童確診後至少間隔3個月再去打疫苗,更能避免二度感染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