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自稱是建築結構技師的網友表示,921地震前建的房子及軟層(軟腳蝦)建築不建議買。圖為921大地震博士的家災後現場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一名自稱是建築結構技師的網友表示,921地震前建的房子及軟層(軟腳蝦)建築不建議買。圖為921大地震博士的家災後現場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
花蓮玉里一棟3層民宅被強震震垮,房屋安全問題再度引發討論,一名自稱是建築結構技師的網友表示,過去被地震震垮的東星大樓、博士的家、維冠大樓、統帥飯店,和這次倒塌的超商民宅等,都含有兩個條件,包括都是921地震前建的房子及軟層(軟腳蝦)建築,他建議未來要買房,「要避免921前蓋的住商混合大樓」。

原PO今(19)日於PTT八卦板指,自己是一名建築結構機技師,從專業上判斷,沒有所謂高樓或透天厝誰比較安全的問題,因為兩者所採用的法規是一致的,如果在同一震區,設計上來說耐震度也是一樣,兩者沒有決定性差異可比較哪個較安全,「所以我自己要挑房子,這不會是我考量的重點」。

原PO表示,台灣有所謂相對弱震區及強震區,但一般人選擇落腳城市,大多被工作、家庭等因素牽制,再加上建築結構師有責任和能力,讓建物在強震區也符合法規,「所以假設要挑房子,地區也不會是我考量的重點」。

原PO說他會參考2個條件,第一點是建照時間在於921之後,因為921地震後法規規定主結構梁柱必須採用耐震彎鉤,這作法明顯提升建物結構安全,不只是增加柱子強度,更重要的是降低柱子高軸壓狀態核心爆裂的風險。

原PO表示,第二點為軟層(軟腳蝦)建築,所謂軟層建築指的是建築結構因為某一層強度較弱,在受震時反應集中於該樓層,導致該層倒塌。造成坍塌現象原因,例如RC牆量太少(指含有水泥、砂、石子及鋼筋混合的鋼筋混泥土牆)、該層挑空挑高。原PO說,尤其是低樓層作為商場、停車空間使用等,因為這類建築不能有太多RC牆,這往往就是導致軟層的主因,所以要更敏感鑑別是否有軟層風險。

原PO指出,1999年921大地震震垮的東星大樓、博士的家;2016年2月16日台南地震坍塌的維冠大樓;2018年2月6日花蓮地震倒塌的統帥飯店、雲門翠堤大樓,以及這次花蓮玉里的7-11三層建築,都含有上述兩個條件,因此他建議「要避免921前蓋的住商混合大樓」。

貼文上線,網友紛紛獻出自己的「膝蓋」並留言,「請收下我的膝蓋,這篇太強大了」、「推專業人士」、「超專業的貼文,推」、「難得認真文,給推!這篇不能只有我看到」、「推!長知識了」、「推!寫得很簡潔易懂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