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隻雄鯨狂追座頭鯨母子,為了爭取交配的機會,讓鯨魚母子非常崩潰,最終海豚群跳出來英雄救美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5隻雄鯨狂追座頭鯨母子,為了爭取交配的機會,讓鯨魚母子非常崩潰,最終海豚群跳出來英雄救美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西澳鯨魚觀察組織在澳洲弗林德斯灣進行觀察工作時,發現一對座頭鯨母子不斷靠近船身,行動相當詭異,仔細觀察才發現,牠們被5頭雄性座頭鯨追逐,試圖爭奪交配機會,讓座頭鯨媽媽非常困擾,不久竟游來一群海豚,英雄救美幫助牠們脫困。

母座頭鯨被5隻雄鯨狂追逼交配,為了保護孩子,牠不斷將身體靠近研究團隊的船。(影片來源/YouTube/Whale Watch Western Australia)

西澳鯨魚觀察組織(Whale Watch Western Australia)至西澳弗林德斯灣(Flinders Bay)進行觀察工作,發現一對座頭鯨(Humpback whale)母子一直靠近船身,但過去從未出現這種狀況,牠們好像在躲避什麼,研究員隨即認出,這對母子是他們先前遇到的母座頭鯨「靈魂」(Spirit)和牠的孩子「陽光」(Sunny)。

研究員進一步發現,鯨魚母子被5頭雄性座頭鯨追逐,對方試圖爭奪與母座頭鯨「靈魂」交配的機會,假若被這群雄鯨得逞,小鯨魚可能會被迫與媽媽分開,以牠的年紀來說,一旦分離就恐喪命,母座頭為了保護孩子,不斷靠近西澳鯨魚觀察組織的船,牠用身體擋住雄鯨,不讓牠們靠近自己的孩子,期間還發出怒吼。

追逐時間長達40分鐘,未料突然出現一群寬吻海豚(Bottlenose dolphin),似乎想保護座頭鯨母子,其中一隻海豚還張大嘴巴,對雄性座頭鯨露出牙齒威嚇,雄鯨慾火似乎被澆熄,才轉身離開,座頭鯨母子順利逃脫,這段影片拍攝於2018年,由於畫面非常珍貴,近日又被拿出來討論,讓人看到不同物種的鯨豚也會互相幫助,及母座頭鯨如何保護自己的孩子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