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謝宗學表示,真正恐怖威脅兒童的魔王是流感病毒,它的殺傷力比新冠變異株Omicron更恐怖。(圖/示意圖,記者姚志平攝影)
醫師謝宗學表示,真正恐怖威脅兒童的魔王是流感病毒,它的殺傷力比新冠變異株Omicron更恐怖。(圖/示意圖,記者姚志平攝影)

秋冬是流感流行季節,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,最近兒科急診室大爆滿,黴漿菌、副流感病毒、呼吸道融合病毒(RSV)是造成兒童呼吸道感染的前3名致病原,但真正的大魔王是流感病毒,它的殺傷力比新冠變異株Omicron更恐怖,提醒家長儘快帶孩子施打流感疫苗。

謝宗學今(27)日於個人臉書指出,最近各式兒童呼吸道感染症大爆發,除了新冠肺炎外,黴漿菌、副流感病毒、呼吸道融合病毒(RSV)是前3名致病原,導致兒童急診檢驗傷級數3級以下輕症病人的候診時間至少超過1小時,一般兒科病房候床大約需要等1天。

謝宗學表示,新冠肺炎兒童病患仍占來診量的1/4,絕大多數都是輕症,且需要住院或留院觀察的比率很低,留院觀察的都是一般呼吸道病毒和黴漿菌,但不管是副流感病毒造成的哮吼症狀,還是黴漿菌和呼吸道融合病毒引發的細支氣管炎或氣喘,都需要較長時間治療才能康復,大幅佔據了急診留觀區和住院病床容額。

謝宗學說,更嚴峻的況狀是,細支氣管炎、氣喘、或哮吼皆需要氧氣給予吸藥治療,急診室的氣流設備使用率常超過80%,有時甚至超過90%,萬一氧流設備不夠用時,他已設想好搬出氧氣筒機動性應急。

謝宗學說,現階段唯一的好消息是兒童加護病房的容額尚未爆滿,真正重症的兒科患者仍有治療空間,但這個狀況是建立在流感還未大流行前,一旦流感爆發,目前緊繃的兒童急重症醫療,可能直接崩潰。

謝宗學表示,真正威脅兒童呼吸道感染症的魔王是流感病毒,未接種流感疫苗或過去未曾確診流感的孩子,可能持續高燒5至7天,還可能併發肺炎、敗血症、腦炎、心肌炎等病症。

謝宗學說,根據指揮中心統計資料顯示,最近流感病毒活動度上升,雖然未達到大流行標準,但確實有上升趨勢,估計11月下旬後,流感疫情可能會急遽上升,若兒童流感疫苗接種率不足,將造成比Omicron變異株更恐怖的殺傷力,呼籲家長儘快帶孩子打流感疫苗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