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出現染病的「殭屍鴿子」,頭部詭異扭轉,而且無法站立與飛行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英國出現染病的「殭屍鴿子」,頭部詭異扭轉,而且無法站立與飛行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英國皇家屬地澤西島一間動物救援機構發現,近日出現許多染病鴿子,牠們頭部詭異歪斜,甚至無法站立,有些還會在原地打轉,模樣宛如殭屍鳥,初步懷疑牠們是感染「鴿子副黏液病毒」,而且這種病毒傳染力高,擔心未來會在英國鳥類中傳播。

根據《太陽報》報導,位於澤西島的動物救援機構「JSPCA」近日收容許多染病鴿子,而且數量不斷增加,其中不少隻有神經系統問題,牠們會扭轉脖子、原地轉圈,甚至失去平衡能力,無法站立及飛行,身形變得越來越瘦弱。

JSPCA提到,受感染的鴿子糞便呈現綠色,感染後沒多久就死亡,翅膀及腿部有顫抖症狀,而且不願移動和進食,懷疑牠們是感染「鴿子副黏液病毒」(pigeon paramyxovirus),這種病會感染鳩鴿科與家禽,不過家禽若染病,則被稱作「新城病」(Newcastle disease)。

JSPCA提醒,禽類感染後會透過糞便及其他分泌物傳播,具有非常強的傳染力,受感染禽類通常會迅速被人道安樂死,鴿子副黏液病毒在潮冷的月份更為盛行,據英國政府網站指出,為了預防感染鴿子副黏液病毒,可將圈養的鴿子接種疫苗,雖然人類不會感染鴿子副黏液病毒,但接觸受感染的禽類可能會引發結膜炎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