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中骨骼難免有受傷的時候,嚴重時的骨折更令人心焦。 ( 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生活中骨骼難免有受傷的時候,嚴重時的骨折更令人心焦。 ( 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
生活中骨骼難免有受傷的時候,嚴重時的骨折更令人心焦,醫師表示,病患常問骨折的石膏多久可拆、有無辦法可更快復原,但骨頭復原仍需要時間,透過正確飲食可以加速骨折復原的時間,主要有4大營養素,包括蛋白質、鈣質、維生素D、纖維素。醫師並建議,由於蛋白質是肌肉骨骼成長的要素,若骨折初期太痛而吃不下,可以喝高蛋白來補充蛋白質。

亞東醫院骨科醫師陳鈺泓在其臉書上表示,透過正確的飲食確實可以加速骨折復原的時間,正在復原中的人可嘗試補充下列4種營養:

1. 蛋白質:蛋白質幫助肌肉骨骼成長,建議可攝取優質蛋白質像是雞肉、牛肉、雞蛋等,骨折初期如果太痛吃不下,也可以喝高蛋白來補充蛋白質。

2. 鈣質:鈣質是骨頭復原的關鍵微量元素,可多吃魚乾、牡蠣、大骨湯、雞湯等補充鈣質,別忘了少量多餐,不要暴飲暴食。

3. 維生素D:維生素D可幫助鈣質吸收,最好的補充方式就是曬太陽,建議每天可以曬15分鐘。

4. 纖維素:骨折初期很多人會因太痛吃不下飯,常造成腸胃蠕動緩慢,產生便秘,此時可多吃流質食物,症狀轉好時要多均衡補充蔬果,攝取足夠纖維質,把之前累積的糞便排出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