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民眾會補充保健品,以維持日常所需活力。( 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許多民眾會補充保健品,以維持日常所需活力。( 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
許多民眾會補充保健品維持日常所需活力,其中尤以維他命B群最為普遍,但人體營養補充不是只知維生素就夠,仍需蛋白質等主要營養素。一名20多歲的男研究生半年來體重下滑5公斤,常感冒、嘴破唇皰疹、泌尿道感染,他不解自己已每天吞4顆維他命B群,為何免疫力仍差,醫師問診後發現,原來患者因戴牙齒矯正器懶得咀嚼進食,只喝奶茶、果汁等流質果腹,嚴重營養不足,即使吃B群也無效。

東元綜合醫院家醫科醫師黃彗倫在《醫師好辣》節目中分享,他門診遇到一名20多歲半工半讀的研究所學生,原本體質就偏瘦,近半年來體重更下滑5公斤,且免疫力不如以往,感冒、嘴破唇皰疹、泌尿道感染反覆發生,「日子過得很慘。」

黃彗倫表示,這名患者自稱怕營養素不足還每天吞4顆維他命B群,但患者半年前開始戴牙齒矯正器,牙齒矯正器使用者為保持口腔清潔,進食後得把食物殘渣清除乾淨,但患者覺得很麻煩,因此改以少進食、少吃需要咀嚼食物的方式替代,改喝奶茶或果汁當作一餐打發。

黃彗倫提醒,維他命B群只是輔酶,只是協助代謝營養素的角色,人體所需的營養仍需要蛋白質、脂質等攝取,若只是一味的補充B群,「沒有蛋白質等營養素作為能量,B群仍無法作用。」最後患者因懶得藉由一般食物獲取營養素,而以飲用含有蛋白質、脂質的營養補充品補足所缺失的營養,嘴破、發炎等問題都因此改善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