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養師建議3類人,晚上服用B群反而效果最好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營養師建議3類人,晚上服用B群反而效果最好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許多人有服用維他命的習慣,不過B群該什麼時候吃?莫衷一是。營養師解答,B群不一定都在早上吃,還是要看自己的狀況,如吃B12的人,若屬於3類型,晚上吃反而效果最好。

營養師宋明樺在《醫師好辣》節目中分享,B群是個大家族,服用的類型、時機因人而異,如早上吃B1、B2可提振精神,對於易疲勞者、需要活力的人來說較適合。

但如果是情緒起伏較大、工作壓力大、睡眠品質較差,宋明樺建議這3類人晚上吃B3、B12,可穩定情緒、幫助入眠,「其實沒什麼標準答案,一定要什麼時間吃」。

至於餐前或餐後?宋明樺認為,B群屬水溶性維生素,餐前餐後吃差別不大;她提醒,有些錠劑體積較大,長輩會切成一半分早晚吃,這行為很不OK,因B群成分可能氧化,效果大打折。

若真的開始吃B群,必須規律服用,依照建議量攝取,每天固定服用,才是比較適合的方式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