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人擔心止痛藥傷身,常忍痛直到受不了才吃止痛藥。( 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許多人擔心止痛藥傷身,常忍痛直到受不了才吃止痛藥。( 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
一種惡性循環,當疼痛未被控制,之後疼痛感就會越來越嚴重,屆時吃了不只沒效,也會造成大腦萎縮,導致失智、注意力不集中等嚴重後遺症。但醫師仍提醒,若是莫名原因及劇烈疼痛,仍要就醫找出病因,不能長期只靠止痛藥止住疼痛,否則長期仍會傷害健康。

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在《江P醫件事》指出,市面上最常見的止痛藥通常含有乙醯胺酚,半衰期約是2至3小時,即藥物進入身體後,濃度減低至一半的所需時間,一般而言,約5個半衰期,約只剩下3%,也就是幾近全部排出體外,所以沒有「一顆止痛藥會殘存於身體數年」的可能性。

江坤俊表示,吃止痛藥有2大訣竅,分別為吃得早及劑量要正確。他說明,因為疼痛是一種惡性循環,若不壓住疼痛,就會被越來越大,所以一開始若不吃止痛藥,疼痛感會越來越嚴重,屆時才吃止痛藥,藥效已經無法壓制疼痛。美國有研究指出,若持續忍受疼痛「大腦可能會萎縮」,大腦灰質會減少5%至11%。他解釋,這是因為疼痛會刺激大腦,如果不止痛,大腦會處於過勞狀態,導致提早老化,造成失智、注意力無法集中。

此外,江坤俊表示,有人擔心止痛藥傷身,所以自行減少劑量,例如該止痛藥明明寫明一次要服用一顆,但有人擔心一顆傷身,減半服用,但藥劑在血液中濃度不夠,無法產生止痛效果,該止痛藥也無效。

對於不敢吃止痛藥最後可能演變為長期疼痛、更為棘手。江坤俊舉例,他曾遇一位患者因「肋間神經發炎」相當疼痛,當時他開立止痛藥,請病人連續服用3天藥物,沒想到3周後,病患又再度到診間稱,原來病患擔心止痛藥對身體不好,疼痛初期不吃藥,過了一周後,痛感加劇才開始吃藥,但發現止痛藥已經無效,更演變成神經痛,要到麻醉科治療。

但江坤俊也提醒,止痛藥進入人體後仍需時間代謝,所以若知道自己疼痛原因可自行服藥,例如若知自己有固定的頭痛、生理痛,此時吃止痛藥可有效改善,「但若莫名原因疼痛且劇痛異常,還是就醫找出病因,徹底解決,否則長期吃止痛藥傷肝、傷腎,還會傷胃。」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