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了飲食控制,運動也是減重的不二法門。(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除了飲食控制,運動也是減重的不二法門。(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
除了飲食控制,運動也是減重的不二法門,但醫師表示,運動時段頗為重要,一名40歲男性原藉由飲食控制讓體重降了10公斤,未料開始運動後體重又增加5公斤,經分析是因男子睡前運動,運動完後交感神經太興奮,且腎上激素分泌旺盛致心跳快又流汗等,導致他睡不好,進而不利減重。醫師建議運動至少要在睡前2小時進行。

外科醫師陳榮堅在個人部落格表示,一名約40歲的男性到減重門診稱,他原本90公斤,靠控制飲食瘦到80公斤,開始運動後,卻又胖到85公斤,該病患不解,為何飲食內容未變,運動後反而變胖。

陳榮堅表示,此病患變胖的原因為運動的時間,因為該男性是上班族,平常忙於工作及接送小孩,直到睡前才有空運動,但睡前運動反使其睡眠品質變差,他原本以為是工作壓力太大所致、開始服用安眠藥入睡。

陳榮堅表示,減重有4大關鍵:飲食、運動、睡眠、壓力,「當睡眠品質變差的時候,減重的效果就會打折扣,所以切記睡前不要做劇烈運動,如果時間真的不夠,運動至少要在睡前2個小時進行。」

陳榮堅表示,該男性病患接受他的建議,即將運動提前,經過一段時間調整後,該男性的體重又開始下降,且不需再服用安眠藥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