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般減重者仍會注意蛋白質攝取,但可溶性纖維對減重也很重要。( 示意圖 / Shutterstock )
一般減重者仍會注意蛋白質攝取,但可溶性纖維對減重也很重要。( 示意圖 / Shutterstock )

由於蛋白質是人體的重要成分,減重者仍會注意蛋白質攝取,但醫師表示,可溶性纖維對減重很重要,美國研究發現,餐前多攝取10克的可溶性纖維質,能讓受試者的內臟脂肪減去7.4%。可溶性纖維可助減重、降血壓,進而降低死亡風險,因此進食順序應為蛋白質與蔬菜後,之後再吃澱粉類食物,且澱粉類的升糖指數會因蔬果而降低,因此麵包搭配蔬菜沙拉,就可讓升糖指數降低,自然不容易胖。

減重醫師蕭捷健在臉書上表示,美國研究發現,餐前多攝取10克的可溶性纖維質,能讓受試者的內臟脂肪減去7.4%,皮下脂肪減少3.6%。紐西蘭研究,在麵包裡加入10克的纖維質,就能當受試者飯後的血糖降低35%。

蕭捷健表示,一般人只知道要多吃蔬菜和水果,來攝取纖維,但不清楚纖維有分成「可溶性纖維」和「不可溶性纖維」。對於減重、燃燒內臟脂肪和降低胰島素有幫助的,主要是可溶性纖維。

1. 可溶性纖維:可以和水混合形成膠狀物質,此種纖維的來源包含蔬菜、花椰菜、蘋果、柑橘、毛豆、綠豆、碗豆、燕麥等。

2. 不可溶性纖維:無法與水混合,來源包括麥麩、堅果、馬鈴薯等,尤其是蔬果的皮和種子。不可溶性纖維吃太少會便秘,吃太多則會導致糞便粗大硬。

蕭捷健受訪時表示,如同蛋白質,纖維是減重不可或缺的食物,目前減重的理論為,蛋白質與纖維均相當重要,纖維尤以可溶性纖維較為重要,目前減重理論主張進食順序為,先吃蛋白質與蔬菜,之後澱粉。

他並表示,可溶性纖維可降低食物升糖指數,因為可溶性纖維和水形成膠狀物質,和食物混合後,可以減緩消化的食物釋放到腸道的速度,減緩血糖和胰島素上升的速度;「所以,高升糖指數的麵包加上蔬菜沙拉,馬上變成中升糖指數。外食的時候,食物比例可為一口澱粉需搭配一口肉和兩口菜的比例,自然不容易胖。」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