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中難免會因不慎跌倒、擦傷而出現傷口。(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生活中難免會因不慎跌倒、擦傷而出現傷口。(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
生活中難免會因不慎跌倒、擦傷而出現傷口,如何照護才是正確之道?醫師表示,多數民眾的傷口照護知識多為錯誤的,誤以為應保持乾燥、盡量消毒殺菌,所以一有傷口就立刻用優碘消毒、以抗生素藥膏塗抹、用棉花棒大力擦拭,再以紗布覆蓋傷口,這些都是錯誤作法。

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在「江P醫件事」中表示,許多人一受傷就立即用優碘,但這是極為錯誤的作法,因為優碘殺菌功效太強,不利讓傷口癒合的纖維母細胞再生,同時也殺死可抗菌的白血球。他並表示,優碘因為會染色,會讓傷口日後顯得蠟黃、不美觀。

江坤俊並表示,許多人認為傷口應保持乾燥,但傷口癒合所需的纖維母細胞再生需要水分,因此目前研究均指出,傷口應保持濕潤,乾燥環境將不利傷口癒合。

此外,他表示,有些人會用棉花棒用力擦拭傷口,再用抗生素藥膏塗抹於傷口上,之後用紗布覆蓋,這些也均是錯誤觀念,因為用棉花棒猛擦傷口可能讓傷口流血、且讓傷口太過乾燥。

若擔心傷口有細菌,江坤俊表示,正確的作法為,用無菌的生理食鹽水沖洗,再用棉花棒輕輕來回滾動在傷口上,之後用保濕防水敷料,以利傷口癒合,之後過3~4小時後,移除保濕敷料,了解傷口狀況。」他表示,因為傷口會滲出組織液,若傷口泡在過多的液體中,也影響癒合,此時應更換敷料,讓傷口維持濕潤,而非浸泡在液體中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