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銘鴻醫師指出,含糖穀物看似健康,其實含有很多糖分、色素,不建議經常食用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高銘鴻醫師指出,含糖穀物看似健康,其實含有很多糖分、色素,不建議經常食用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常常聽到有人說「早餐是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餐」,但如果吃錯食物,反而可能讓身體從一早開始就負擔超大,甚至整天都昏昏欲睡、腦袋不清楚、學習或工作效率不佳。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在臉書粉專發文,列出早餐的6大NG食物,其中穀片看似健康,但部分產品會加入大量糖分等添加物,天然營養成分低,建議大家最好減少食用。

●含糖穀物

很多人都誤會穀片很健康,其實恰恰相反,市售的穀片其實超不健康,這些商品通常都加入大量糖分、色素,且高度加工食品所含的「天然營養成分」非常少,很多營養素也是後天人工添加,非常不推薦。

●火腿、培根

火腿、培根屬於醃肉,鈉含量高,醃製物也是經過證實的致癌物,偶爾吃吃沒事,平時盡量減少攝取,吃完也要多喝水把多餘的鈉排出。

●番茄醬

番茄醬的鈉含量高,加了很多人工添加物以增添口感,早餐如果點炸物加番茄醬,很容易就會鈉超標,炸物也帶來很多額外熱量。因此早餐盡量不要選擇炸物搭配番茄醬的組合,少量的番茄醬可以接受,或是用鹽或胡椒替代。

●油條

油條是高熱量油炸物,雖然吃起來很快樂,但真的非常不健康,盡量節制食用。

●果汁

如果是現榨果汁還可以,但市售果汁通常加入額外糖分,購買前要檢查清楚果汁含量和糖分,榨的過程也會破壞水果的營養素,喝果汁還不如直接吃水果。

●鬆餅

鬆餅有較多精緻澱粉,容易造成血糖劇烈波動,如果再加上楓糖、果醬、奶油,熱量真的會爆炸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