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養師高敏敏表示,香蕉會因為熟度而改變熱量及營養價值,建議糖尿病患者或腎臟病患者,最好控制香蕉攝取量。(圖/示意圖,達志影像)
營養師高敏敏表示,香蕉會因為熟度而改變熱量及營養價值,建議糖尿病患者或腎臟病患者,最好控制香蕉攝取量。(圖/示意圖,達志影像)

不少人喜歡吃香蕉,營養師高敏敏表示,香蕉會因為熟度而改變熱量及營養價值,依照香蕉熟度可分為3大顏色,分別為綠色、黃色、褐色,其中熱量最高的是綠香蕉,吃完最有飽足感;熱量最低是熟的褐色香蕉,營養價值最高,黃色則是口感最好,最有通便效果,雖然吃香蕉可幫助調整血壓、改善大腦壓力、穩定神經,但她建議糖尿病患者或腎臟病患者,最好控制香蕉攝取量。

高敏敏近日在個人臉書粉專指出,香蕉含有豐富的鉀離子,能有效幫助調整血壓。除此之外,香蕉中也有胺基酸,在人體中會製造快樂荷爾蒙血清素,可改善大腦壓力,再加上礦物質鎂可穩定神經,能幫助提升睡眠品質,是天然的神經安定劑。

高敏敏表示,香蕉的熱量及營養價值會因為熟度改變,建議糖尿病患者或是需要限制鉀攝取量的腎臟病患者,最好控制香蕉攝取量。

高敏敏將香蕉分為綠色、黃色、褐色3種,最生的綠色香蕉熱量有90大卡,此時的香蕉熱量最多、纖維較高,吃完較有飽足感,血糖也較平穩;黃香蕉的熱量84大卡,口感最好,潤腸又通便;熟度最熟的褐色香蕉熱量68大卡,熟透的香蕉抗氧化營養更豐富、皮薄肉質軟,是香蕉營養價值最高的時候。

高敏敏說,香蕉熟得很快,延長香蕉成熟的時間有3種方式,第一是成熟的香蕉可以用保鮮膜包覆,保存在冰箱的蔬果層,但仍建議在2天內食用完畢才能保有最佳風味;第二是購買時選擇顏色均勻,沒有撞傷痕跡的香蕉;第三為選擇斑點較少或顏色較青黃,買回後放在陰涼通風處,就可以保存比較久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