蔬果的膳食纖維可改善腸胃蠕動,讓人排便順暢。(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蔬果的膳食纖維可改善腸胃蠕動,讓人排便順暢。(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
許多人以為只要有吃蔬果,就能補充纖維,改善腸胃蠕動,但為何平常點了蔬菜,上廁所仍卡卡,營養師表示,蔬菜雖然可以補充膳食纖維,但不同蔬菜的膳食纖維含量也有高低之分,地瓜葉的含量是高麗菜的3倍,供上班族下次在小吃店點選燙青菜的蔬菜參考。

天冷讓人更容易便秘,腸道長時間有毒素滯留,會讓壞菌大量孳生、影響健康,如何減少便秘發生、順利排便至為重要。營養師彭逸姍在其臉書上表示,充足水分、膳食纖維、好的食用油,有利於排便,以維護腸胃道健康。

膳食纖維可增加糞便的量,因此可刺激大腸壁肌肉蠕動,而將糞便推送出去,對於排便相當重要,彭逸姍表示,多吃蔬菜可以補充膳食纖維,但並非每個人都知道蔬菜的膳食纖維也是有高低之分,小吃店的燙青菜包含高麗菜、空心菜、地瓜葉,雖然都是蔬菜,但他們的膳食纖維含量卻天差地遠,最高的是地瓜葉(3.3g/ 100g),最低的是高麗菜( 1.1g/100g)。

至於水分部分,彭逸姍表示,每個人每天應喝足2公升,若以體重精確計算,可以體重乘以30~35毫升來計算適合的水分,例如體重60公斤者,每天至少該喝1800~2100毫升的水分。

油脂部分則是好油比無油更重要,彭逸姍表示,許多健康餐都以無油或低油菜色為主,但油脂是人體必需營養素,與其採無油飲食,應該挑選並使用好油,可以讓身體更健康。

至於常見蔬菜膳食纖維前十名,彭逸姍也曾於臉書貼文說明,以100公克蔬菜來說,山苦瓜和香菇都是纖維含量高的食物,分別為4.1克與3.8克,秋葵也有3.7克,但因這3項不常出現小吃店的燙青菜項目中,因此她建議,有便秘困擾的民眾,中午點餐不妨以地瓜葉為首選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