麵包是許多人喜歡的食物,甚至是早餐常見的主食。(本報系資料照片)
麵包是許多人喜歡的食物,甚至是早餐常見的主食。(本報系資料照片)

台式麵包因為常有肉鬆、奶酥等內容物,讓麵包滋味更豐富,是不少人的心頭好。但營養師分析市售常面的台式麵包熱量發現,最肥的不是奶酥麵包或菠蘿麵包,而是加入蔥花、肉鬆的蔥花肉鬆捲,一份蔥花肉鬆捲熱量高達565大卡,直接奪得熱量冠軍。

營養師程涵宇在其臉書表示,蔥花肉鬆捲麵包的鬆軟口感,是因為含有豐富油脂,並抹上了美乃滋,讓質地更加柔軟,加入了美味肉鬆,整體紮實的重量讓它直接奪得熱量冠軍。

她列出市面經典台式麵包熱料排行榜,均以一份的熱量為比較基準,其中蔥花肉鬆捲麵包高達565大卡、其次為奶酥麵包542大卡、肉鬆麵包439大卡、香蒜麵包422大卡、咖哩多拿滋337大卡、紅豆麵包330大卡、菠蘿麵包329大卡。

圖/ 取自程涵宇營養師臉書
圖/ 取自程涵宇營養師臉書

程涵宇並表示,台式麵包多為鬆軟好入口、組織細膩,再加上豐富內餡,含油、糖量比例高,油脂也容易吃下不少,如果吃得太爽口,熱量也會不小心爆表。因此她列出4種健康吃麵包的方式。

1. 挑選全穀物成分例如全麥麵包,因為全麥麵包的膳食纖維、蛋白質和礦物質比白麵包更高,也較能幫助血糖穩定。

2. 搭配蛋白質食物一起吃,避免餐後嗜睡食物昏迷,建議搭配鮮乳、無糖豆漿等能夠減少血糖波動,也更均衡營養。

3. 選擇以果乾、堅果取代甜膩餡料,可降低糖的用量,也能攝取到好油。

4. 避免長期只用一個麵包當作正餐,以避免營養不均衡的問題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