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期間大魚大肉,不少人出現便秘狀況,營養師高敏敏近日分享清腸菜單,幫助民眾擺脫宿便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過年期間大魚大肉,不少人出現便秘狀況,營養師高敏敏近日分享清腸菜單,幫助民眾擺脫宿便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春節連假過後,不少人都會胖了一圈,甚至出現便秘問題。近日營養師高敏敏表示,便秘太嚴重千萬不要硬大,因為上廁所太用力,可能會引發心肌梗塞風險,最好還是透過飲食改善,並分享高纖清腸菜單。

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提到,民眾若出現便秘問題,可以嘗試她分享的清腸菜單,早餐吃「地瓜+高纖豆漿+蔬菜沙拉+奇異果」;午餐則是「蕎麥麵+豆乾+海帶+百香果」;晚餐「糙米飯+毛豆+地瓜葉+黑棗」,除了原型食材外,也可適時補充高纖食品做輔助,能幫助緩解宿便問題,例如奇亞籽、洋車前子、纖維粉、標示高纖及含纖的食品、飲品都是不錯選擇。

不僅如此,還要多補充水分,養師高敏敏形容,腸道就像滑水道一樣,如果沒有水,糞便就會卡住,因此每天至少喝2000到2500毫升的水,幫助順暢也能加速代謝,建議小口小口的喝,身體更好吸收,不過有些人雖吃很多蔬果,但仍有排便不順的問題,那就是可能缺乏油脂,油能幫助潤滑腸道,讓糞便更滑順,可選擇橄欖油、苦茶油、酪梨油、堅果油、魚油、藻油等,或一天吃一小把堅果,取代生活中所需油脂。

營養師高敏敏提醒,除了靠飲食改善外,還要搭配運動,例如,三餐飯後快走10分鐘,或下班後走路、爬樓梯15分鐘。此外,民眾若有便秘問題,上廁所千萬不要過度用力,容易引發心肌梗塞風險,尤其長者、血液循環不好、有高血壓、心血管疾病者更要注意,因為用力憋氣排便時,肌肉強力收縮、腹壓增高、動脈血壓及心肌耗氧量也因此增加,容易誘發心絞痛、心梗,甚至導致腦溢血、猝死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